宁夏治理涉企收费为企减负

2021年04月27日10:3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4月26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近日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治理涉企收费专项行动,有效整治涉企“乱收费”行为。

此次主要围绕五大重点领域:中介机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收费、交通物流领域收费、商业银行收费,开展治理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对具有一定行政资源和垄断性的中介机构开展检查,重点规范行政机关指定或推荐中介服务机构、将其自身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等不合理收费行为。重点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不合理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机场、铁路等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以及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总行层面对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行为。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整合全区执法资源,重点对水电气暖、商业银行及其他涉企违规价费问题突出的领域开展交叉检查,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各类收费主体的合规意识,激发主动规范整改的内生动力。如发现违规收费线索,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记者 陶涛)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