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信息通信行业推行适老化服务

2021年04月22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让服务跟着老人需求走

近日,银川市的马奶奶拨打移动公司客服电话,在“嘟”的一声后,直接接入人工服务。

对65岁以上老年人使用实名注册的电话号码拨打客服电话,系统直接转入人工咨询服务,无需经过复杂的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等操作。这是宁夏信息通信行业推行的适老化服务之一。2020年12月起,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部署,宁夏信息通信行业发挥行业优势,推出一系列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的适老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的便利服务。

宁夏通信管理局要求信息通信行业各企业对外服务窗口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给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留出一条通道;在宁夏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营业厅设置“老年人爱心台席”,配备爱心服务专员,帮助老年人办理业务、使用智能设备等;各营业厅内还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轮椅、雨伞等便民物品,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办事体验;进一步尝试推动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针对老年人的特定需求,在字体大小、语音阅读、文字输入等方面尽可能考虑老年人在视力和听力等方面的障碍、困难,帮助他们更方便地接收信息。

同时,推进行政村移动网络深度覆盖,加强偏远地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等宽带网络覆盖。“通过适老化改造,逐渐降低老人的学习成本。通过通讯基础设施的建设,让老人更多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智能化时代,适老化不是一道附加题,而是必答项,通信行业必须答好这道题。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