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招收五人以上残疾儿童普通学校116所,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96%

送教上门,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4月22日08:03  来源:宁夏日报
 

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中心学校的老师,每周都会如约敲开张浩楠、吴正伟等10多名残障学生的家门,针对学生认知特点,分别选取合适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教学。

送教上门,既是送学,也是送温暖,更是送方法。

扁担沟镇西沟沿村学生张浩楠存在语言障碍,在老师薛莹的帮教下,现在能与大人简单交流,能书写简单的文字和数字。高糜子湾村学生吴正伟,全身肌肉萎缩不能行走,在老师海涛帮助下,每天主动书写和阅读……

在去年开展的大排查大走访活动中,扁担沟中心学校发现辖区有疑似辍学学生12人。通过电话告诫和书面通知,目前家长已将这12名学生送回学校随班就读。对于因智力残疾不能随班就读的学生,学校坚持每月4次送教上门,风雨无阻。

“在求知的道路上,不落一人,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扁担沟中心学校校长李广峰说,针对残障学生,学校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帮扶措施,目前已常态化帮扶19名学生,不让他们因病因残失学。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残辍学,吴忠市及各县(市、区)分别成立由教育、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组成的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为统筹安排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入学安置提供全程指导;建立送教上门、考评推优工作制,制定送教服务手册和长短期目标,进行医疗辅助矫治并实施适宜教学内容。目前,吴忠市共有110名残疾儿童享受到辖区学校送教上门服务,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100%,涉及市区普通学校42所,送教上门教师达120人左右。

截至2020年年底,宁夏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5所,实现30万人以上人口县(市、区)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共有招收5人以上残疾儿童的普通学校116所。在校残疾学生达7281人,其中随班就读6979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6%。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