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小课桌“成为留守儿童温暖的家

高嘉蔚

2021年04月20日16:4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做一桌便饭、烧一壶热水、摆好桌椅板凳……65岁的丁桂兰老人每天都要重复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然而这一坚持就已是576天。

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灵沙乡西灵村,有一个暖心“奶奶小课桌”,它的创办者就是丁桂兰。2019年9月,她将家中一间不足20平米的卧室“改造”成了11位孩子的“温馨港湾”。除自己的两个亲孙子外,其他9个孩子都是灵沙中心学校的学生,这些孩子都是村里的留守儿童。

“奶奶小课桌”正在学习的孩子们。人民网高嘉蔚摄

村里的留守老人们说:“丁桂兰跟他们一样,现在和老伴生活在村里,辛辛苦苦种了一辈子地,如今儿子女儿都在城里工作,本来可以去享清福,可偏偏坐不住。”

“西灵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家里剩下老人和孩子。村里有一些娃娃的父母因为各种原因离异了,有的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功课平时没人辅导,家庭教育又有一部分缺失,看着村里孩子们这种状态,心里很不好受。”在家人和学校的支持下,丁桂兰办起了“奶奶小课桌”,后来,学校开展“免费入户辅导”活动,丁桂兰得知该活动后,毅然申请把教学点长期设在她家。

“我至今从未去过校园念过书,只会用手机接打电话,不会打字……”谈起坚持设立“奶奶小课桌”的初衷,丁桂兰发自肺腑地说:“无论哪个时代,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丁桂兰竭尽所能照顾着这些孩子,孩子们也每天陪伴着丁桂兰。

丁奶奶为正在吃饭的孩子们添上热水。人民网 高嘉蔚摄

刚到“奶奶小课桌”的丁国辉,不愿意学习,不愿意与人沟通。由于父母离异,丁国辉从城市又转回农村上学,心中仿佛有一道难以抚平的疤痕。“我的家没有红色,没有绿色,眼前只有一片灰黄。”丁国辉用写作的方式诉说着自己的内心的苦闷,“爸爸妈妈,你们不在的这些日子里,我又长高了,可是你们还能一起回来和我比身高吗?”

“这么乖的娃娃,爸爸妈妈怎么舍得不管了。”丁桂兰经常一个人在院子喃喃自语,她每天都用温暖的话语和可口的饭菜鼓励着这个孩子,渐渐的丁国辉走出了内心的阴霾,变得阳光乐观起来。

在丁国辉的一篇作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下午,阳光洒在丁奶奶和老师的笑容里,笑声让我放下孤单,变得勇敢……“奶奶小课桌”里的这么多爱足以让我坚强,我喜欢被这种温暖永远包围着。

看到丁桂兰悉心照料着“奶奶小课桌”,入户辅导的老师们也为之所动,坚持为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

孩子们正在认真完成作业。人民网 高嘉蔚摄

在外工作的女儿,得知母亲的这一举动后,每个月都会给丁桂兰打钱。“妈,这些都是咱们的孩子,不能让孩子冻着、饿着。”有了女儿的支持,丁桂兰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谈及未来,丁桂兰有说不尽的对孩子们的期待和愿望。“我照顾这些孩子,孩子能给我带来无限快乐和陪伴。孩子们是我眼看着长大的,我希望他们能活成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课上认真听讲的学生。人民网 高嘉蔚摄

“你看着火炉上的水壶,赶娃们回来能喝口热水。”丁桂兰一边嘱咐着老伴,一边走出家门向学校的方向走去。放学铃声响起,丁桂兰站在校门口翘首张望,努力从人群中寻找着他的孙子们。

一个,两个,三个……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