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起党史馆 红色印记添光亮

记者 朱立杨

2021年04月20日08:34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6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锦林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开展“打造红色教育新阵地 听老党员忆峥嵘岁月铭党恩”主题活动,老党员赵成积极报名,把自己收藏的老物件全部贡献了出来。

粮票、镜子、闹钟、怀表……许多物件陪了赵成40多年,记录着他1972年从灵武被招工至石炭井二矿采煤五队当工人后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为什么老物件里计时的器物多?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刚工作时,年轻矿工最怕因为自己不勤奋、不努力,拖了集体后腿。有了急难险重任务抢着上,加班加点工作没有怨言。”一件件盘点捐给社区的老物件,赵成讲述着石嘴山的华丽蜕变。从开始建设时住地窖、自建平房,到住二层楼的宿舍,再到现在住进宽敞明亮的商品房;从吃不饱到凭票吃米面油,再到现在出门随便买、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的幸福晚年……一字一句都饱含情感,年轻的党员、群众听得全神贯注。

赵成的故事打开了新老党员们的话匣子。大家结合石嘴山的红色历史,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些感人至深的三线建设故事被参加活动的年轻党员记在了本子上。

“锦林社区的居民大多数是石炭井、白芨沟矿区退休的职工、家属,我们在社区服务中心布置党史馆,收集、陈列见证峥嵘岁月的老物件,为的是重现当年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矿区、建设矿区、发展矿区的历史,探寻身边模范事迹和老物件里的‘红色记忆’。”锦林社区党委书记雷晓玲说,正在布置的锦林“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馆依次展示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图片、红色故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展现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其重大意义、深远影响。党史馆打造完成后,将面向辖区党员、居民开放。

据锦林社区工作人员王丽敏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中,锦林社区盘活红色资源,创新学习载体,开展学史明理、学以正心、学以致用“三个行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板凳学+庭院学、线上学+线下学、主题实践+交流研讨”等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