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红色文化的精神特质

宁夏社科院理论研究中心

2021年04月19日09:19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厚重的革命历史,属于全国红色文化资源较富集省区。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已成为今天走好新的长征路的精神动力。

宁夏红色文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宁夏是民主革命思想和马列主义传播较早的地区之一,宁夏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一种适合时代要求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宁夏的具体实践和有效传承。在宁夏形成的红色文化有明显的个性特征,主要是在长期的白色恐怖之下孕育而成的革命精神,诞生于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铭刻在千千万万各族人民的心中,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用鲜血、汗水凝结而成的精神丰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思想内涵。

宁夏红色文化孕育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不仅仅是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的经典名句,更是长征精神的最高境界和中国革命精神的制高点。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就是长征精神赋予“革命理想高于天”新内涵的最高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出来的革命风范,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得以传承和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把宁夏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就是不同时期进行的一次新的长征,更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今时代,克服前进阻力、应对各种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突出矛盾,不亚于当年红军长征斩关夺隘的惊心动魄。因此,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是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

宁夏红色文化闪烁着“延安精神”的时代光芒。“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其内涵主要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坚守人民至上、保持艰苦奋斗等。一言以蔽之,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宁夏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精髓、核心、宗旨、实质都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传承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吸收党在延安时期取得的宝贵经验,在实践中体现宁夏特色,彰显宁夏经验。面对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正处于改革深水区的现实,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

宁夏红色文化饱含民族团结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的内涵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体现出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蕴含着百折不挠、愈挫愈奋的必胜信念,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抗日战争时期宁夏各族人民踊跃参军,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加紧生产,支持前线,用生命和热血履行了保家卫国的神圣责任,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歌。在宁工委的领导和影响下,先后建立宁夏少年抗日战地服务团、后方抗战服务团、农村抗战服务团、小学教师战时教育研究会、文化书社等,积极开展抗日宣传,组织抗日募捐,慰劳前方抗日将士,以实际行动支援抗日战争。 (执笔:叶长青)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