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小麦新品种 播撒丰收新希望

记者 马越

2021年04月19日09:17  来源:宁夏日报
 

永宁县宁化村新品种宁春58号种植示范展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年,宁夏春小麦喜获丰收,其中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选育的春小麦新品种宁春58号,经测产亩产量达到698.19公斤,创造了我区春小麦高产新纪录。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喜告诉记者,宁春58号新品种是宁夏春小麦品种第5次更新以来取得的新突破,该品种不仅具有早熟、优质、高产、稳产的优良特征,还在抗病性和营养品质方面具备优势。

宁夏的小麦种植历史悠久,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宁夏先后从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引进了碧玉、阿勃等优良品种,并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了小麦自育新品种更新,培育出了宁春4号、宁春50号等优质春小麦品种。

宁夏人的食物结构中,面食占主导地位。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小麦新品种种植和推广有利于当地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及生活质量的提升。“宁夏春小麦面粉净白、面香味浓、筋道,一直以来广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种植面积有限、产量低、效益不高等因素,多年来种植规模并未显著提高。”张双喜说。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培育出优质、早熟、抗病小麦新品种,成了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问题。

2013年,自治区科技厅牵头启动小麦特优新品种选育项目,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宁夏农作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永宁县农作物种子育繁所、宁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合作,围绕小麦产业和学科发展需求,针对小麦绿色优质高效品种选育存在的短板和产业提质增效的瓶颈,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东西部科技合作,为宁夏小麦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此次项目攻关,我们在春小麦新品种的增产、增效方面实现了突破,对于提高小麦单产和促进农民增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张双喜说。

历经6年时间取得创新性成果的背后,是我区小麦品种推广更新遭遇长期停滞后的一次突破。自上世纪90年代推广宁春4号以来,虽不断有新品种问世,但在产量和品质方面没有大的突破,品种推广一度“遇冷”。

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困难只是成功路上的试金石。经过各方技术力量协同攻关,构建了种质精准鉴定和高效育种技术体系,种质创新取得突破。育成的国审新品种宁2038具有高产、适应性广的特点,最高亩产达630.1公斤,在甘肃、新疆等春麦区广泛种植;新品种宁春55号突破了早熟性与高产、优质的矛盾,比宁春4号早熟5天,面团稳定时间等主要品质指标优于对照宁春4号,最高亩产656.1公斤,刷新了宁夏春小麦单产纪录,为河套灌区春麦后复种提供了早熟春麦品种;利用碳同位素分辨率新技术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技术选育出了节水高效的新品种宁春56号,该品种产量潜力高,在减少灌水30%的条件下比宁春4号增产13.59%,水分利用效率提高13.72%。

不断超越,是科技创新的魅力所在。据了解,“优质广适小麦新品种选育与技术创新”项目自实施以来,获成果登记14项、专利3项、品种保护权4个、地方标准1项。转让新品种4个,共建示范基地28个,科企合作扩繁原、良种1476万公斤。新品种累计推广296.81万亩,新增经济效益2.436亿元。

该项目获得2019年度宁夏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