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岗镇供销社:为村民精准施肥“把脉开方”

2021年04月19日09:0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为村民精准施肥“把脉开方”

“我们专业合作社的100多亩土地已经连着四五年种植甘蓝、西红柿、韭菜等蔬菜了,现在地力怎么样,接下来怎么施肥,最近我正加紧联系专业机构来给我们作指导。”4月14日,永宁县望远镇政权村村民曹国平对记者说。他提到的专业机构,指的是贺兰县立岗镇供销社土壤检测中心。

当日,记者走进该社土壤检测中心,看到一间玻璃屋内陈列着成排成架的土壤标本。土壤检测中心化验员李浩南告诉记者,以前农民种地为了高产,大量施化肥,造成化肥的浪费,还导致土壤板结。为了引导农民精准施肥,从2019年底到2020年,合作社十几位同事奔赴田间地头,为农户土地开展测土配方,根据土壤精密检测数据和种植作物所需养分,进行科学的土壤养分平衡检测。这些土样标本就是当时留下的。为村民土地“把脉开方”后,为进一步精准施肥,达到化肥减量、节本增效的目的,社里还配备了智能配肥机,免费为农户配肥。

立岗镇供销社负责人李忠介绍,2020年,合作社在全县检测土壤8500份,均出具土壤检测报告,通过土壤检测带动种植户科学精准施肥面积约1.5万亩,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站加工各类配方肥600余吨。经过第一年的实施,得到广大种植户一致好评,预计2021年将实现土壤检测1.6万份,带动面积5万亩左右,可为种植户节本增效近80余万元。(记者 马越)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