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持续发力 去年以来救助40只“伤员”

中卫:为野生动物打造安全稳定的“家”

2021年04月17日08:45  来源:宁夏日报
 

   “发现一只黑鹰一样的大鸟。”近日,家住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的一位热心群众,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称,一只鸟翅膀受伤飞不起来了,请求救助。

   中卫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赶赴现场辨认后,确定这只外形似鹰的“大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秃鹫,又名坐山雕。民警仔细检查后发现,秃鹫翅膀和爪子有轻伤,但喝水进食并未受到影响,现场简单处置后,民警立即将秃鹫送往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治,待其恢复健康后放归大自然。

   其实,警民合力救助野生动物的暖心故事,在中卫从未间断。今年2月,中卫市东园镇黑山村群众吴某,在一高压电线塔下面发现一只鸭子,羽毛与家鸭不同,趴在地上挣扎,便将其带回家中喂食饮水,不知如何处置。森林分局民警闻讯后迅速前往黑山村进行救助,经专业人员鉴别,鸭子属于赤麻鸭,别名黄鸭、红雁,是自治区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随后,民警将这只赤麻鸭送至专业机构接受救护。

   该森林分局辖区内有脊椎动物230种以上,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2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金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和大鸨5种。昆虫类达到812种。近年来,该局坚持警民协作,积极联合中卫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中卫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建立野生动物保护联动机制,并向社会公开全时报警电话,定点设立救助场所1处。森林分局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宣传力度,组织民警深入各社区村户开展“五进五民”活动,通过进村入户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公布报警电话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行动中来。

   与此同时,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多发季节,组织警力深入照壁山、大麦地、麦垛山、西里土洼、色井沟等野生动物分布活动区域,持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巡查,采取民警带队,协警、护林员参与巡查宣传,增加巡逻密度,扩大巡逻范围等方式,形成重点地段巡护责任全覆盖。紧盯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集贸市场、驯养繁殖场、花鸟鱼虫市场、农家乐等重要场所,联合多部门加大对野生动物交易和经营行为的查处,从源头上坚决杜绝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销赃渠道。在灰鹤等重点保护候鸟停歇区域全面清除收缴鸟网、鸟夹、毒饵等猎捕工具,消除危害鸟类迁徙的安全隐患,为在中卫市栖息的候鸟打造安全稳定的迁徙、栖息环境。

   通过多方力量、多项举措综合施力,中卫市广大群众热爱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普遍增强。去年以来,通过警民协作共救助黄羊、黑鹳、秃鹫、金雕、猎隼、大鲵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40余只。今年以来,共救助野生动物11只,包括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只,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6只。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