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吴忠市调研座谈时强调

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04月15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吴忠市调研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强调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陈润儿到青铜峡市裕民街道教育卫生小区、宏远小区、古峡广场,实地察看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改造后修建了休闲广场,我们天天来‘打卡’。”“以前脏乱差,现在齐净美,想搬出去的人又重新装修,打算自己住了。”……居民们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和好处,掩饰不住幸福和喜悦。青铜峡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陈润儿说,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服务百姓、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展示城市文化的重要举措。要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做到绿化、美化、净化、亮化,让幸福生活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在青铜峡市公安局,陈润儿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他说,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和中心任务,要讲清楚整改政策、时限和要求,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自觉查、自觉纠、自觉改。要从严整治顽瘴痼疾,敢于动真碰硬、深挖彻查,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使政法干警引以为戒、反躬自省、受到警醒。

在听取吴忠市及其县(市、区)有关工作汇报后,陈润儿指出,吴忠市委和市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各项工作推进有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刻领悟、锐意进取。充分认识到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风险挑战、难得机遇前所未有,深刻领悟到开局关乎着全局、开局影响着大局、开局决定着胜局,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陈润儿指出,要抓住重点、统筹推进。做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导向叫得更响、擦得更亮、立得更牢,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优秀者优先;要强化班子整体功能,配强党政主要领导,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改善优化干部结构;要搞好代表委员选举,严把政治关、条件关、程序关;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退的舒心、留的安心、转的放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强化思想教育、筑牢忠诚根基,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问题教育、英模教育贯穿全过程;要抓好关键环节、突出查纠整改,端正态度、讲清政策、坚决彻底,引导政法干警以光明磊落的诚心、刀刃向内的真心、刮骨疗毒的决心推进自我革命,主动反思、主动说明、主动纠正、主动整改;要坚持“五长”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决不能只教育别人、不教育自己,只查纠别人、不查纠自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打牢学党史这个基础、抓住悟思想这个根本、扭住办实事这个重点、盯住开新局这个目标,结合民族地区实际,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持清醒头脑,克服自满情绪,持续抓好第二季度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陈润儿强调,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党委政府和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把经济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把工作一件一件抓出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雷东生、沈凡、沈左权参加调研座谈。(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