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开展第二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2021年04月12日08:1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为了让贺兰山绿意成诗

4月8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1500多名干部职工来到贺兰山腹地马莲滩和红石布勒沟义务植树基地,集中参加第二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再次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绿化家园的新高潮。

今年,马莲滩义务植树基地和红石布勒沟义务植树基地计划栽植长枣、红梅杏、核桃、山桃、山杏、旱柳、沙枣、红柳等苗木20000余株。4月8日至11日,干部职工们开挖12000个种植穴。

结合全市春季国土绿化安排,4月12日,石嘴山市、惠农区还将在贺兰山惠农段葫芦峪片区开展2021年市、区两级机关干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年年为贺兰山增添新绿,已经成为石嘴山人的一种习惯。

“贺兰山在石嘴山市境内南北长约89公里,东西宽20公里至50公里,总面积1605.7平方公里,其中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石嘴山市境内面积1232.7平方公里。”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杜万顺表示,贺兰山作为宁夏的“父亲山”,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两屏三带一区多点”中“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北方防沙带”和“点块状分布重点生态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

2017年,宁夏动员全区上下各方力量,全面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在当时的石嘴山市244处整治恢复点中,大武口区承担了149处,占任务总量的61%。大武口区不讲困难、只讲担当,全力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直到群山重获宁静,昔日的洗煤沟绿意成诗。

据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嘴山人全力以赴,贺兰山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形成了点、线、面互为一体的生态保护格局,保护区内煤矿、非煤矿山等企业全部关闭退出,所有非法人类活动彻底停止,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完成治理面积146平方公里,完成治理点278个,关闭退出煤矿39家、非煤矿山61家、涉煤企业582家,退出煤炭产能约2000万吨。

为了让贺兰山绿意成诗,贺兰山生态修复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石嘴山人同心共治贺兰山的共识高度凝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4月初,石嘴山市成立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双机制”领导小组,强化贺兰山生态绿化工作,确保贺兰山生态绿化工作系统化、项目化、清单化。同时,根据全市“山、河、川、城”国土绿化格局,统筹使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及贺兰山整治专项资金。目前,该市已着手组织专家对贺兰山生态绿化进行调研论证,并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2020-2025年)》,立足全市自然环境及生态现状,启动贺兰山生态绿化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据了解,今年,大武口区将全力推进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建设和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退化土地修复等工程。通过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保护区内外统筹治理,采取市场化方式推进土地整理和生态建设,让110国道沿线与贺兰山之间逐渐变绿,让贺兰山沿线越来越美。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