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联合开展清理空壳企业“净企”行动

2021年04月11日08:05  来源:宁夏日报
 

4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日前,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宁夏区税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清理空壳企业“净企”专项行动的通告》,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三年的“净企”专项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旨在从源头上加强全区经济违法犯罪治理,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和税收秩序,净化全区市场主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着力构建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此次专项行动主要清理对象为办理公司登记时提交虚假证明文件,或者采取其他手段骗取公司登记的企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企业,以及连续两年以上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且未进行纳税申报、已走逃失联或被税务机关认定为非正常户的企业。

为保证清理行动稳妥有序进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全区企业经营情况开展梳理分析,按照区别对待、依法清理,部门联动、综合整治的原则,对被列入清理范围的企业进行分类别、分层级开展清理行动。经核实,符合清理对象的企业,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对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能够取得联系的企业,督促其及时履行年报或注销的法定义务。清理对象存在已办理清算备案或已进入破产程序等情形的,从清理范围中剔除。明确2021年6月30日前自行注销,同时补缴拖欠税款、滞纳金和其他的费用的,符合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要求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涉嫌刑事犯罪的除外。(记者 刘惠媛)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