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

孙莉华

2021年04月09日10:01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在稻田里尝试了五角星形状的稻田画,最近正在设计“建党100周年”字样的稻田画……曾经空置率高达63.4%的平罗县通伏乡通城村,而今形成了集稻渔(蟹)综合种养、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体,村集体每年分享增值收益达50余万元。近年来,平罗县统筹运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各项政策,清理腾退闲置建设用地近5000亩,越来越多“沉睡的资产”被盘活,被唤醒的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

随着城市化脚步的加快,如今不少农民涌入城市,一些村庄变成了空壳村,出现了大量被闲置的资产,造成了严重的浪费。世间没有无用的资源,只有未被开发利用的资产。乡村要振兴,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唤醒、盘活这些“沉睡的资产”,因为这是推进产业兴旺、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关系长久发展的问题,需要改革、资金、技术、创新方式方法等等,但最为关键的是要让农民受益。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他们有活干、有钱挣,日子更有奔头,才会愿意留下来,才会吸引更多人才来农村发展。乡村告别凋敝、焕发活力,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动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乡村振兴必将指日可待。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