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消费者怕涨价而盲目购房

银川公示635套商品住房价格

2021年04月09日08:52  来源:宁夏日报
 

4月8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示了3月30日至4月6日期间3个通过评估的商品住房项目“一房一价”房源信息。

此次公示的3个商品住房项目分别为派胜沁园、公园悦府和正丰海德家园,共计635套住房。其中,位于银川市贺兰县有2个,共370套住房;德胜片区有1个,共65套住房。明明白白的“一房一价”可加强银川市房地产销售环节信息透明度,避免房价被暗箱操作恶意哄抬,保障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在没有实行‘一房一价’前,商品住房项目是以市场为导向,开发商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定价和涨价。”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科相关负责人坦言,去年银川房价上涨过快后,银川市迅速出台“银八条”等措施后,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保持平稳,房地产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银川市房地产“稳”的基础比较脆弱,调控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一房一价”主要是对商品住房项目的准入价格进行审核,对于土地价值低的楼盘,精准测算其成本价,避免低端楼盘随行就市、跟风涨价、肆意炒作等行为发生。

为加强银川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银川市住建部门会对所有房地产开发商品住房项目销售价格进行评估,续建商品住房项目会根据该项目历史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后,测算出该项目合理均价,指导剩余房源销售价格。新建项目则结合该项目的成本、区域、品质和配套设施等因素,委托专业评估机构测算出合理均价,均价指导整盘价格。同时,企业需要将已备案的“一房一价”房源信息表在售楼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房地产销售信息公开透明后,不仅有利于加强监管,减少暗箱操作,也可以有效避免消费者为怕涨价而盲目购房。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房价透明度,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切实做好“一房一价”工作,今后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对评估通过的商品房住宅项目“一房一价”房源信息进行定期公示。市民可通过登录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http://zjj.yinchuan.gov.cn/)在公示公告栏中查询。(记者 王婧雅)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