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单位多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55亿元,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合力战“贫” 共创美好明天

记者 李峰

2021年04月09日08:36  来源:宁夏日报
 

4月的六盘山下,杨柳吐绿,桃杏烂漫,到处散发着春的气息。

恰逢清明时节,记者再次驱车驶入春雪过后的西吉县吉强镇兴德村,登高远望,青砖红瓦、白雪飞檐,一幅水墨山居图映入眼帘。

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幅景象:村内大部分都是土坯房,几条横七竖八的泥路连接着村巷街道,一旦偶遇雨雪天,想要驶入村内都很难。就像村民李立功所说:“村民们最怕的就是下雨,人根本出不来,学生连学都上不了,只能等到天晴路干。”

改变,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入驻西吉县的那一刻开始。

新修道路、进行危窑危房改造,投建“大飞机航空博物馆”,不仅兴德村旧貌换了新颜,县内西坪村、火家沟村等6个村,也在悄然蜕变。

2名扶贫挂职干部、3名驻村第一书记、40名成员的大飞机支教团、3个基层共建党支部……9年来,中国商飞与西吉县并肩作战,累计帮扶资金2817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5项,直至西吉县一举摘掉贫穷的“帽子”。

不能忘怀,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重要关口。

曾受到帮扶的村民在感激之余,不断追问,当初中国商飞为什么会来到宁夏最贫困的西吉县?这一切,还要从2002年说起。

为了让贫困群众走出绝对贫困,让西海固人民的千年致富梦想得以实现,2002年党中央决定选派中央单位进行定点扶贫。

2002年至2011年,国家第一轮安排了4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宁夏。2012年年底开始新一轮,8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宁夏8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盐池县、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同心县、中国铁路总公司定点帮扶原州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定点帮扶西吉县、厦门大学定点帮扶隆德县、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定点帮扶泾源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定点帮扶彭阳县、华润(集团)公司定点帮扶海原县。

2015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始定点帮扶红寺堡区。至此,实现了中央单位对宁夏9个贫困县(区)定点帮扶全覆盖。

(二)

“刚到这里,没想到这里贫困程度如此深、贫困面积如此大。”中国商飞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晖说。

如何与当地40万干部群众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

在深入调研后,中国商飞给出答案:集中优质资源,发挥产业链带动力量,精准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在当地推广艾草种植和育苗基地1200余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先后采购9台农机设备,建设西吉将台堡镇镇级农机服务站,将农机设备以固定资产的方式入股,为村民提供代耕、代种、代收等机械化服务,盈利按照设备入股比例分红,实现“民营、民管、民受益”。

与陈晖一样,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都认为,只有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走出新路子。

在海原,华润集团投入3.85亿元建成存栏10000头的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创新性开展“基础母牛银行+托管代养”的帮扶模式,使17个乡镇的1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在原州区,中国铁路总公司投入3500多万元扶持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并探索形成“党支部引领+铁路帮扶+村集体经济主导+合作社经营+农户参与”扶贫模式。

在盐池,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向该县87个村级发展互助社注入资金1555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滩羊养殖等特色产业。

在同心,中国核工业集团在旱天岭养牛基地建立“361分红模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受益群众达7700户。创新“中核扶贫产业园+企业+建档立卡户”模式,投入4000万元建设的中核扶贫产业园,已入驻企业8家,带动就业近600人,实现产值近3亿元。

(三)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

2020年,在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村部,厦门大学“景润青年”精准教育扶贫团队为孩子们上的趣味数学课,至今让孩子们难忘。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作为厦门大学精准教育扶贫品牌的引领者,团队实地支教,愿为孩子们打开更广阔的世界。”曾带队的于正伟老师说。

扶志扶智相结合,中央单位充分发挥人才、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选派挂职干部、人才交流、定向培训等方式开展智力扶持,先后向定点帮扶县(区)派出挂职扶贫干部72人次,帮助培训基层干部、乡村教师等35446人次。

厦门大学充分发挥教育优势,投入1600多万元持续培训隆德县各级领导干部、农村“双带头人”等48批次5220人,派出研究生支教团4批22人在隆德县第四中学连续4年支教。

中国商飞以大飞机西吉支教团、英语教师特训营和优秀中小学生夏(冬)令营等项目为抓手,先后挑选两批次35名设计师组建大飞机支教团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四)

筑牢脱贫攻坚的根基,就必须改善基础设施。

华润集团投入9300余万元援建海原华润希望小镇,通过设施配套、环境改造等,彻底改善了小镇村民的人居环境。

中国建材集团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杨岭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业等,使杨岭村旧貌换新颜,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给消费扶贫“拼个单”,中央单位在宁夏更是一马当先。2020年共购买和帮助销售农副产品4.87多亿元。其中,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托自身优势帮助销售原州区农产品4700余万元;中国航油集团开辟中粮我买网、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渠道,线上线下帮助盐池销售滩羊肉、枸杞等特色农产品1.4亿元。

“多年来,中央单位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帮扶方式,在宁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55亿元,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以民生改善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指数,以金融扶贫等创新扶贫方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以选派干部挂职深入落实各项措施,有力促进了帮扶县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为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