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寻亲|2位宁夏籍烈士亲属已全部找到

2021年04月07日16:5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7日电 (赵茉钰、高嘉蔚)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向社会公布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引发社会关注热潮。其中有两位籍贯为宁夏的烈士,分别是郭占鳌烈士和孙寿名烈士。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经初核,截至目前,已找到两位宁夏籍烈士亲属。对此,人民网采访了两位烈士后人,听他们讲述英雄鲜为人知的生平故事。

郭占鳌烈士后人:

“爷爷是我心中永远的丰碑”

“虽然我从未见过我的爷爷,但总能听到奶奶和父亲提起他。”抗美援朝烈士郭占鳌的孙子郭军说,“从父亲口中的描述,我了解到爷爷为人忠厚,性格和蔼,做事光明磊落,正直无私。”

受爷爷的影响,郭军志愿参军入伍。“英烈骸骨无法重回故里,家乡亲人也难知英烈魂在何方。”郭军说,随着时光飞逝,家人对爷爷的思念从未停歇,反而愈发强烈。退伍后,他便开始寻找关于爷爷的照片,通过翻阅大量历史资料检索出关于爷爷的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波折后,爷爷的过往在郭军的脑海里日渐清晰。据郭军介绍,1924年,郭占鳌生于石嘴山市原惠农县庙台乡;1949年,郭占鳌告别妻子和不满三岁的儿子,选择参军离家;1950年,郭占鳌所在的步兵第572团在山东南驿地区集结整编,随后入朝作战……

据郭军讲述,1951年11月,爷爷郭占鳌所在部队在朝鲜马良山防御作战坚守216.8高地,他一边拖着被炸伤的脚,一边端着机枪向敌人扫射。经过奋战,敌军被打退,年仅27岁的郭占鳌却壮烈牺牲,从此长眠异国他乡。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军得知爷爷被埋葬在朝鲜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6号墓。随后,他还找到了郭占鳌的战友史进奎进一步了解情况。“2018年,我们一家曾前往朝鲜祭奠英雄爷爷。”郭军至今也忘不了,当时已步入古稀之年的父亲双膝跪地扑倒在墓前忍不住嚎啕大哭的样子。

挥泪继承革命志,誓将遗愿化宏图。“我的爷爷是保家卫国的英雄。他用热血铸就的功勋,激发起我内心的无尽自豪,是我心中永远的丰碑。”郭军动情地说,“所有烈士的丰功伟绩不应被忘却;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更应传承,要铭记这些烈士的英雄事迹,激励后人不断前行。”

“和平来之不易,它是无数先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郭军说。

孙寿名烈士后人:

“外公的事迹为我指明了人生航向”

“从小就听到外公的事迹长大,他是我心中的大英雄。”于东虎激动地说。他口中的“外公”就是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向社会公布100位烈士寻亲的其中一位——孙寿名烈士。

孙寿名烈士,原名孙义德,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人,祖籍陕西,在家中五子中排行老二。他聪慧好学,长相俊逸,从小立志参军报国。孙寿名有一个女儿,现已过世,外孙于东虎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出兵占领我国东北,抗日救亡运动席卷全国。“同年冬天,我的外公孙寿名怀着抗日救国的愿望,投奔到国民党甘肃行署主任邓宝珊新一军第十旅从军,与侵华日军血战华北地区,先后参加了中条山,太原等战役,后任副团长。1937年7月,日本制造了卢沟桥事件,大举进攻中国。国共第二次合作,在共同抗日新形势下,地方军邓宝珊组织抗日先锋队,外公主动请缨,成为先遣队的一员。”于东虎说。

据于东虎讲述,1943年3月中旬,他的外公孙寿名联络进步青年在平凉成立“西北青年抗日民主促进会”,简称“西青会”,直属中国民主同盟领导。会议结束后,孙寿名布置会员分散在各自工作单位或居住地进行秘密活动,联络收编军人或进步青年,打入国民党军队或地方政府中,进行抗日民主活动。1944年秋,受杜斌丞激励,孙寿名由好友联名推荐,到国民党胡宗南三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任少将高参。以此身份,在平凉把“西青会”会员集体转入中国民主同盟,掩护共产党地下人员,多次为地下组织筹购边区所需枪支。

“1949年2月17日,外公在为迎接解放,在做敌地方武装策反工作时,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在狱中,他严词斥责敌匪诱骗,惨遭酷刑,四肢通电,指缝插针,被审五天,无有片言。后伺机越狱未成,为保同志,挺身而出,受折磨几近脱形,仍以铮铮铁骨,坚贞不屈。”于东虎说。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进军兰州,国民党特务疯狂屠杀革命志士。21日夜,孙寿名同志壮烈牺牲,年仅三十二岁。现安葬于兰州市烈士陵园。

“外公的事迹为我指明了人生航向,我从小立志参军。”曾在军队服役多年的于东虎,时时刻刻以孙寿名为榜样。“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后辈我们更要奋力前进,继承先烈遗志,投身伟大时代。”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新媒体)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