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宁夏“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系列活动将于5月启动

2021年04月07日15:2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7日电 (高嘉蔚)展非遗、讲非遗、品非遗、论非遗……为进一步挖掘黄河流域非遗精神,打造宁夏黄河流域非遗品牌,“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2021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暨系列活动将于5月至10月开展8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系列活动。

据了解,这8项活动包括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暨“两晒一促”优品大赛、宁夏黄河流域非遗讲解大赛、沿黄九省区黄河奇石展、宁夏黄河流域非遗美食大赛、“贺兰魂·黄河情”贺兰砚技艺大赛、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人群培训班、非遗作品进景区进校园展演活动、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实践成果征集。

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暨“两晒一促”优品大赛,将于5月17日至19日在银川市文化城举办,参赛者通过提交作品和现场同台竞技的方式进行比赛,在2020年只评选优秀非遗作品的基础上,今年增设“两晒一促”优品评选。

宁夏黄河流域非遗讲解大赛将于5月20日在石嘴山市文化馆举办,评选推出一批会说、能讲、善推宁夏非遗的金牌讲解员,培育一支促进宁夏非遗推介传播的生力军。

沿黄九省区黄河奇石展将于5月21日至28日分别在银川市文化城举办沿黄九省区黄河奇石展、在宁夏文化馆黄河石鉴赏艺术分馆举办黄河奇石精品展,联动黄河流域各省区力量。

宁夏黄河流域非遗美食大赛将于6月9日至15日在吴忠市举办,大赛通过线上线下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亲自品尝、网络投票评选出“最佳人气美食”“最具特色美食”“最具匠心美食”。

“贺兰魂·黄河情”贺兰砚技艺大赛将于8月15日至9月举办,并陆续进行优秀作品巡展。

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传承人群培训班将于8月23日至27日在西吉县龙王坝举办,届时将邀请非遗研究保护专家为宁夏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工作者进行非遗政策解读、非遗融合发展讲座以及案例和作品点评等。

非遗作品进景区进校园展演活动将在活动期内持续进行,以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获奖作品为主体展品,配合口弦演奏、泥哇呜演奏、花儿等表演项目,进行展览展演。

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实践成果征集将于5月至8月开展,征集活动突出近年来在“非遗+扶贫”“非遗+旅游”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探索,面向全区范围开展保护实践案例、微视频、论文征集评选活动。

据悉,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 ——2021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暨系列活动将从非遗创意研发、宣传展示、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各个方面共同推进,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展非遗、赛非遗、讲非遗、品非遗、论非遗等活动,把宁夏高质量的非遗品牌活动、高品质的非遗产品推出去。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