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监狱:

让爱照进“隐秘的角落”

2021年04月05日09:22  来源:宁夏日报
 

   “一声声真情的呼唤、一个个殷切的期盼,能让服刑人员感受到春风化雨般的亲情。这种特别的关爱,必将促使他们的改造思想发生‘质’的转变,从而促使他们振作精神、奔向新生。”银川监狱副监狱长吴启凡说。

   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银川监狱在做好教育改造罪犯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爱心帮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形式,建立起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长期帮扶机制。何某与妻子双双入狱服刑,10岁的儿子因为家庭变故,产生了强烈的自卑心理,已经大半年没有上学。掌握这一情况后,银川监狱积极联系银川市西夏区团委,共同对何某家属进行帮扶。

   “虽说我们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挺震惊的。”银川监狱一名帮扶警察告诉记者,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内凌乱不堪,看到陌生人进门,小男孩立马跳到床上,用被子蒙住头,将自己紧紧地包了起来。通过帮扶小组成员耐心了解、询问、交谈,并为家属播放提前录制好的视频。听到爸爸的声音后,孩子才渐渐放下抵触情绪。

   作为帮扶小组的领队,吴启凡向家属介绍了何某的服刑情况和身体状况,嘱咐其家人也要加强对何某的关怀,帮他树立改造信心,争取早日出狱。家访结束后,银川监狱多次与西夏区团委协调,安排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进行学习辅导,充分发挥教育改造社会化功能,安排监狱警察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积极与当地教育机构协商入学问题,帮助孩子重回学校,恢复正常生活。狱中的何某得知这些情况后激动地说:“感谢监狱警官对我儿子的关爱帮扶,我一定不辜负政府的挽救之恩,服从管理,积极改造,争取早日获得新生,与家人团聚,孝敬父母,抚养儿子,回报社会。”

   “服刑人员家属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承受着亲人触犯法律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和现实生活双重压力,有的孩子则被遗忘在社会的角落。我们通过搭建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的帮扶平台,帮助解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困难、亲情缺失、心理失衡等问题,让爱照进这些‘隐秘的角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吴启凡说。(记者 王刚)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