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铜手炉 一段红色岁月

记者 何耐江 褚思源

2021年04月02日08:30  来源:宁夏日报
 

“在南方很少见到这种东西,如果红军长征翻越雪山时有这样的铜手炉,就可以挽救许多指战员的生命。”当年,毛泽民在收到盐池县委配给他的铜手炉时感慨地说。

近日,盐池县博物馆馆长王生岩的讲述,一下把时光拉回到80多年前。

1936年6月21日,盐池县城解放,随即成立了中共盐池县委、苏维埃盐池县政府,成为宁夏最早的红色政权。

由于国民党的反动宣传,刚刚解放的盐池,大量商铺停业,经济凋敝。当年6月下旬,时任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的毛泽民来到陕西省定边、宁夏盐池主持开展经济工作。他每天骑马考察工作,常常不能按时吃饭,秋冬季节的盐池县十分寒冷,为了让他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喝到热水、吃到热的干粮,县委的同志专门给他配备了一个铜手炉。当年12月,毛泽民、钱希钧夫妇离开盐池时,将伴随了他们半年之久的铜手炉还给盐池县委。

“毛泽民是做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在他的指导下,盐池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逐渐成为陕甘宁边区的经济中心。”王生岩讲解到。

当时成立的盐池县城市革命委员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没有流通货币。毛泽民带来了一些法币和苏维埃边币,从此,盐池市场上开始流通和兑换使用法币、边币。

在毛泽民的帮助和指导下,盐池县城市革命委员会还将打土豪没收的财物集中起来作为本钱,成立了宁夏第一个合作社——盐池县城区消费合作社。消费合作社的商品价格比私营的低很多,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作为盐池“三宝”之一的食盐,被看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白色“聚宝盆”。毛泽民大力整顿混乱的盐业秩序,为后续开展的以食盐运销为核心的大生产运动奠定了基础,使盐产量大大提高,有力支援了抗日前线和边区经济建设。他还将盐工和盐湖周边的贫苦农民组织起来,成立新的盐务局,采取新的盐税政策,鼓励盐商长途贩运,换回大批的粮食和布匹,极大改善了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的生活。

毛泽民亲自整建税务工作,成立了盐池税务局,保护工商业政策,积极组织物资内购外销,保证边区物资供应,极大恢复了当地的经济贸易。边区的食盐、皮毛、牲畜、清油、药材(甘草)、粮食贸易收入,占到当时边区财政收入的90%以上。

宁夏博物馆成立后,陕甘宁边区回汉支队政委梁大均将毛泽民使用过的这件珍贵的铜手炉捐赠给宁夏博物馆。如今,陈列在宁夏博物馆的铜手炉已成为国家一级文物,向人们“诉说”着毛泽民在盐池的战斗岁月。

<p>    <p  align=

宁夏博物馆陈列着毛泽民用过的铜手炉。 记者 何耐江 摄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