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平森林之痛 提升固碳释养

——解读宁夏启动六盘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

记者 毛雪皎

2021年03月23日07:26  来源:宁夏日报
 

试想有这样两片人工森林:一片树木密集,随着增长,生存空间不断挤压,营养吸收近乎抢食,且因土壤酸化而逐渐变为低质低效林;另一片人工林,高度模仿自然林特征,密度适中,水分平衡,空间适宜,形成稳定水源涵养林。

森林也是资产,需要高效经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是林业生态系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科学提升森林质量,即是让低质低效林重焕“青春”的过程。从单纯注重造林面积的扩增,到追求造林质量的提升,不仅是林业科技的成熟,更是生态文明理念的更新。

“十三五”期间,宁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769.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5.8%,草原植被综合盖度达56.5%。今年,宁夏提出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把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作为先行区建设先手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筑牢祖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宁夏启动六盘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这是一项在适宜的时间、地点,科学谋划的一项开创举措——补足森林高质量发展短板,建设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从“树量”到质量 为森林“减负”赋能

“加大对高密度人工林质量精准提升,提升六盘山水源涵养功能。”这是在今年的宁夏两会上,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蒙旺平的建议。

作为六盘山林业局的一名基层护林员,蒙旺平在27年的日夜守护中,切实了解森林之痛。“峰台林场以人工林为主,初期按照每亩660棵树苗的标准栽植。随着林子越来越密,空间越来越小,影响到其他树木正常生长。建议进一步提升人工林林分质量,否则,枯死木增多,如果任由雪压木、倒木及枯枝落叶等堆积,将影响人工林寿命。” 蒙旺平说。

在宁夏过去几十年的造林历史中,主要目的是成活。出于对绿色的朴素渴盼,人们曾试图通过增加造林密度,从而提升成活率。如今,当年成活的林木遭遇成长的烦恼:密度过大、林分过纯、生物多样性降低、整体功能弱化。

“树木的生长状况决定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有精准提升林分质量,才能提升森林综合效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徐忠进一步解释,“树是有生命的,一棵树正常的生命周期大约为100年至120年,如果空间过密,只过了40年至50年,功能就逐渐消退。因此,在森林覆盖率不变的前提下,通过近自然林的理念进行精准修复,最大程度提升森林效益和质量,这是在国家相关政策引领下做出的科学决策,符合宁夏森林发展的现实需求。”

《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20-2025年)》明确,在南部水源涵养区,主要采取营造水源涵养林、提升森林质量、草原植被修复等措施,持续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

六盘山地区,是建设南部水源涵养区的重要坐标,提升森林质量已是迫切之需。

自治区林草局生态修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六盘山区作为我国西北典型生态脆弱区和生态恢复重点区,通过几十年连续实施以水土保持或生产木材为主导功能的“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工程,虽然森林和植被覆盖及木材蓄积均显著提高,控制侵蚀成效十分显著,却伴随产生了大规模人工纯林的结构不良、生长量低、自然更新缺乏、冰雪灾害风险高、土壤干化等问题。

“只有实现了六盘山区和其林业及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整体提升,才能解决森林经营目标单一、经营不善导致结构退化和功能浪费等林业发展水平低和效益差的深层次问题,才能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减小密度,改善森林结构。”这位负责人说。

从表面到结构 为森林“塑身”养生

启动森林质量提升项目,核心理念转变为——从关注解决个别突出问题转到关注促进森林植被多功能利用,从注重单一技术利用转到综合措施运用,从重点促进森林植被恢复增加转到森林植被结构改善和功能提升;从仅关注水土保持或木材生产的单一功能,转到了注重产水、保土、固碳释养等多种服务功能的近自然多功能林业,追求森林植被稳定性和整体服务功能。

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周期里,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持续在六盘山林区开展森林多功能经营研究,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其技术已经纳入《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的指导思想,在全国推广。

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的王彦辉、于澎涛研究员在其《20年潜心研究旱区林水协调多功能管理 助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研究中指出,黄河流域整体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着区域和流域发展。依据20年的研究积累,学科组认为将来要在黄河流域和黄土高原进行高质量的森林植被恢复与管理,不仅要继续坚持多年形成的“因害设防、适地适树”原则,更要提升到“以水定产、功能最佳”的林水协调多功能管理的新高度,积极助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

2019年-2020年,自治区林草局设立“宁夏六盘山区高密度人工林质量精准提升研究与示范”项目,委托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实施。两年来,团队已在六盘山林区建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点10个,建立固定监测样地80个,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研究与示范林面积4500亩,为六盘山地区全面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正式启动的六盘山地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将按照上述研究成果作为指导思想,即选择利用森林的一个或多个主导功能,合理保护、不断提升和持续利用客观存在的林木和林地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所有功能,使林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达到持续最优。

据介绍,项目采用世界林业发达国家现在广泛运用的“近自然森林经营”,通过对现有林的合理改造、利用与保护,不断优化森林的结构,发展多功能林业,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逐步形成“多树种、多世代、多林龄、多层次、可天然更新”的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按照《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20-2025年)》,今年,宁夏林草部门将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扩绿量、增绿效、提绿质,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主要任务是:完成营造林1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9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6%,湿地面积稳定在310万亩,湿地保护率稳定在55%以上。

<p>    <p  align=

需要实施提升的林分。

<p>    <p  align=

通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达到的效果。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