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六盘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

2021年03月23日07:24  来源:宁夏日报
 

15.8%,这是截至2020年末宁夏的森林覆盖率——不仅要重视扩大森林面积,更要重视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要让树木“种得活、吃得饱”,还要“有营养、长得好”。宁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今年在六盘山区正式启动实施精准提升森林质量项目,提升“绿色”成色,从外延式发展向提高森林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是林业生态系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在着力推进,全国其他省区已大面积实施。资料显示,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虽然持续增长,但总体上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有25%的森林处于亚健康状态,森林质量提升存在很大空间。

宁夏六盘山区是黄土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多级支流的发源地,也是宁夏林业发展的主战场,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已建成500多万亩森林。不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营造的以华北落叶松为主的针叶林,出现树种单一,林分过纯,密度过大等问题,森林生态系统脆弱。

六盘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总投资15048.8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抚育作业道、建设楞场,开展森林间伐抚育。“通过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建设推进人工林经营,充分发挥森林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主体作用,这是提高林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的需要,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需要,也是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需要。”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环森保所已连续20多年在六盘山林区开展森林多功能经营研究。2019年,自治区林草局已在六盘山区开展高密度人工林近自然林改造试点,为在该地区全面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奠定基础。

六盘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坚持“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原则,工程实施对象为急需抚育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营造的以华北落叶松为主的过密落叶松林,按5年一个轮伐期安排,通过全面抚育,有效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培育出结构合理、系统稳定、多功能效益充分发挥的优质高效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记者 毛雪皎)

<p>    <p  align=

提升“绿色”成色,发挥森林效益。(图片自治区林草局提供)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