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选拔40名享受自治区政府特贴专家

2021年03月21日08:15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我区将选拔40名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点向九大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和关键技术领域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倾斜,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以及在工农业生产一线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业绩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均可申报。

按照相关安排,选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经个人申报、部门(单位)推荐、行业评审、专家评审、组织考察、社会公示、发文公布等程序。各市县(区)人社局、人才办,区直各部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按照选拔条件及时公布推荐评选方案,组织本辖区、本部门、单位符合条件人员进行申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员的申报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属地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进行。

政府特殊津贴选拔坚持好中选优,各地级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将严格按照规定的选拔条件推荐人选,切实把长期辛勤工作在一线、业绩成果突出、社会贡献大、业内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选拔上来,同等条件下要向在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当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倾斜。担任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和享受副厅级以上待遇的专家、学者,在企事业单位中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后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党、政、群机关的工作人员,已入选国家高级专家队伍的人员,不得参加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的评选。

2001年,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实施,2007年调整为每两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40名。从最初由政府给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特殊津贴,解决知识分子生活待遇偏低问题,转变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人才发挥作用、再立新功的荣誉表彰制度,充分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目前,我区共有400名专家入选。(记者 马照刚)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