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爱心超市”花积分“积”起群众精气神

2021年03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9日电 走进原州区头营镇蒋河村爱心超市,货架上的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一个红纸牌“明码标分”。

积分兑换。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村里的爱心超市凭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最近我参加村上的环境整治工作获得了积分,今天专门过来兑换。”蒋河村一组村民赵志仁拿着在爱心超市兑换的本村扶贫车间酿制的食醋高兴地说。

“自实行积分制以来,群众主动找活干,参与村上环境整治等工作,精气神得到了激发,主动脱贫致富、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蒋河村党支部书记申学礼介绍说,蒋河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见义勇为等行为纳入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激励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目前,蒋河村共有507名村民累计积分507分,34名村民兑换了生活用品。

据统计,2020年以来,原州区30家文明实践站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最大限度拓展爱心超市的服务功能,形成了涵盖劳动积分兑换政策、排查矛盾纠纷、开展便民服务、扩展农产品销售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的模式,先后组织开展“留心守爱 相伴成长”“花儿歌会助脱贫”“讲好脱贫故事,助推乡村文明振兴”等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次,参与群众3万余人,兑换文明实践积分26069分。(梁宏鑫、刘虎)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