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宁夏84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1年03月18日12:0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8日电 (梁宏鑫)今天上午,2021年宁夏扩大有效投资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全区5地市同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846个,总投资3920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78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分别占2021年全区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的74%、69%和70%。

推进会现场。刘峰摄

“召开全区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意味着正式发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的‘动员令’和‘冲锋号’,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宁夏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说。

 

推进会现场。人民网 梁宏鑫摄

据介绍,2021年宁夏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将以扩大有效投资行动为载体,坚持总量和结构“两手抓”,围绕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将实施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超过1140个。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呈现了项目结构更趋优化、新建项目大幅增加、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民间投资活力增强等五个特点。产业转型和“两新一重”领域项目个数、全年计划投资占比分别为74.4%和88.9%。“九大重点产业”及制造业新开工项目158个,占第一批集中开工新建项目总数的45%。

推进会中卫分会场。任浩摄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聚焦先行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民生保障六大领域,全力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项目个数、总投资、全年计划投资分别占77.5%、79.5%和79.8%。

从投资领域看,工业、服务业、农业领域项目全年计划投资分别为526亿元、89亿元和82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年计划投资140亿元,社会公共服务项目全年计划投资45亿元,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全年计划投资69亿元,生态保护项目全年计划投资75亿元。

推进会吴忠分会场。吴忠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投资区域看,银川市和宁东项目占比较高,全年计划投资分别是215亿元、187亿元,占比19.9%、17.3%。“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聚焦自治区‘九大产业’和‘十大工程’,强化项目服务,力促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招商引资项目与重点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做实做优重大项目储备库。增设优秀企业服务绿色通道,推动企业审批‘零障碍’、办事‘零阻力’,确保项目建设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银川市市长赵旭辉说。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