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搭乱建屡禁不止 “老大难”问题该谁来管?

记者 张 涛 智 慧 马照刚 文/图

2021年03月18日08:26  来源:宁夏日报
 

公共楼顶建私家阳光房,公共道路占为私家车位,公共绿地变成私家菜园……近年来,在宁夏一些小区,部分业主随意侵占公共空间、私搭乱建的现象屡见不鲜、屡禁不止,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城市小区是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私搭乱建不仅破坏了小区公共环境的整体性,影响居住环境的美观舒适,给小区安全带来隐患,同时也侵害了其他居民的合法权益,引发不少邻里纠纷。

连日来,根据读者和网友的留言反映,记者走访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小区仍存在私搭乱建行为。

记者目击

小区私搭乱建五花八门

网友留言:银川市兴庆区远达巷和水产巷等地存在私搭乱建行为。

3月14日,记者实地走访查看发现,水产巷内的私搭乱建五花八门:窗外搭架子,屋后搭大棚,房子上方加盖彩钢屋顶。“这条巷子内有多栋老旧散居楼,私搭乱建现象泛滥,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市民王先生说。

位于银川市旅游汽车站对面的一个小区内,记者找到了网友反映的远达巷。“这个小区现在叫幸福楼院,由5个无物业小区组建而成。”小区居民张大爷说,这几栋楼楼龄差不多30年了,现在住户多是租户,私搭乱建很普遍。在一处住宅上,用木架铁网搭建起一个“牢固”的棚架。“冬天在这个架子上搭层篷布就是一个私家温室。”张大爷说。现场记者发现,小区楼房高低不一,一栋原本两层的建筑上加盖了一层彩钢房,变身为“三层楼”;更夸张的是一间“空中房”,完整楼体外一间彩钢房悬于半空,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楼阁”。“这几栋属自建楼房。近些年,个别住户私自搭建彩钢板房出租,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小区环境。屡建屡拆,屡拆屡建,成了治理老大难问题。”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青山社区党委书记马永娟告诉记者,今年这几栋自建楼已经列入老旧小区整治计划。

根据读者热线反映,记者来到吴忠市利通区和府小区。小区居住着787户居民,记者大致数了数,发现约有20余户顶楼业主搭建了封闭阳台,个别一楼住户在楼前小院搭建了木质凉亭。对于小区存在的私搭乱建现象,小区居民王先生十分担忧:“在楼顶上加建阳光房,施工过程中肯定会破坏楼顶结构,楼房的承重、结构、寿命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但也有住户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当初开发商建设时预留了开放式阳台,业主有权封闭起来。“我们在自家楼顶上盖房子,没有对整个楼体进行破坏,怎么会不安全?”顶楼住户李先生说。一楼住户杨女士认为,“楼前的小院是我们花钱买的,我们在小院搭建凉亭跟别人没关系,不算违章建筑”。

“搭建阳台和凉亭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大多是业主自己加盖,影响小区整体品质。”负责和府小区物业管理的碧桂园物业有限公司经理柳鹏说,物业和综合执法部门曾对小区私搭乱建现象进行制止和清理,拆除了一些业主在楼前小院搭建的钢架阳光房,对于一些业主在楼顶已搭建的阳光房出于安全考虑还未拆除。

在吴忠长河湾居民小区4号、8号、12号、14号楼记者看到,一楼业主将自家的院子用高低不同且颜色各异的材质搭建围栏,开发成小菜园。记者了解到,一些业主为了“圈地”,将围栏向外扩了一米多,占用了小区的公共绿地。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读者来电反映,太西花园小区、新月家园小区个别住户在公共绿地内开地种植蔬菜、果树,还有业主将车辆停放在公共绿地内,小区环境越来越差。

3月12日,记者在太西花园小区看到,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对居民私自占用的绿地进行平整。记者采访得知,每到春季,大武口区的一些居民就会在小区绿地里种菜、搭建葡萄架子等,不仅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也给物业管理工作带来极大困扰。蓝山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共绿地种菜的以老年人居多,他们只能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协商处理。大武口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后,我们联合蓝山社区、润安物业及时处理太西花园小区12号、14号楼业主种菜问题。目前,很多公共绿地已经恢复。”

屡拆屡建

治理存在实际困难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除了老旧小区外,一些新建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也比较严重。

“近几年,金凤区开发建设项目越来越多,个别开发商为促销,刻意在规划设计中把一些公共区域赠送给业主。造成一些业主在赠送的公共部位随意加层、搭建彩钢房、进行外立面扩建等。”该负责人说,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住宅小区内业主利用顶楼的平台或露台封包阳台,一楼赠送院落搭建花架及搭建阳光房的,各小区都普遍存在。前期由于物业公司管理有漏洞,没有及时制止和上报,造成封闭阳台大小不一、材质不同、颜色不同,影响小区整体环境。经现场查验后,由于多数属遗留问题,原建筑与扩建或加建的部位混为一体很难分辨,其次是各小区物业公司频繁更换,监管不到位,给相关部门造成认定难、执法难。

“私搭乱建治理困难重重,部分住宅小区违法建筑形成过程时间长,规模大,给执法查处工作带来很大挑战。”银川市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首先是界定难,小区内“扩建”五花八门,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且还要走拍照取证、建档立案等相应程序。即便是证据充分被依法界定为“违建”,处理起来也要历经告知、听取陈述、申辩、发通知书等一系列流程,很麻烦。部分违法行为人以各种理由拒绝和逃避调查问询,给执法工作带来较大阻力,导致大部分违建案件查处进展缓慢。“而违章建筑成本低、时间短,往往陷入屡拆屡建的怪圈,甚至出现拆除跟不上建设的情况。”执法人员觉得很无奈。

“业主一般是在业主自有房屋范围内或邻近地点施工,执法部门没有相应的执法依据,执法存在一定难度。”吴忠市利通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一般只能看到施工人员在现场,找当事业主则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即便找到当事业主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当事业主也经常只是做做样子,等执法人员离开后,又开始进行违建行为。违章建筑“萌芽”期间未被及时制止,一旦放开了口子,则会立即引起其他居民的效仿,从零星的一户两户形成蔓延的趋势,最后想要拆除就难上加难了。

石嘴山市住建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市在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时,联合综合执法局、街道对小区内私搭乱建、毁绿种菜、饲养鸟禽、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解决了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私搭乱建和脏乱差问题,美化了小区环境,提升了居民幸福感。但仍有部分居民为一己私利,在整治过后又悄悄私搭乱建。

多管齐下

从源头遏制私搭乱建

私搭乱建是不是违法行为?究竟由谁来管?

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瑞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及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小区业主私自占用公共区域,既是一种违反管理规约的违约行为,同时也是一种违反土地管理法、城市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

《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规定物业有维护业主共有部分秩序的义务。因此,小区内如果出现了私搭乱建现象,首先可以通过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进行维权,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侵权人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在业主共有部分进行私搭乱建,同样可以请求物业进行管理;如果私搭乱建者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报请有关行政及执法部门介入处理。

采访中,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建议,拆除违建仅仅依靠物业、社区、街道,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建立联动机制,联合综合执法、派出所等共同发力,依法依规进行治理。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建议,强化社区自治管理,推广业主委员会管理制度,由业主委员会通过自治章程实现小区自治管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人人守法守规、邻里互相监督的氛围;加强监督,物业公司、居委会应加强对小区施工行为的监督管理,发现有违章建筑施工行为或接到业主投诉后应立即向主管部门汇报;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相关部门建立违章建设治理联动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对私搭乱建现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遏制私搭乱建,美化小区环境,提升城市颜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言网语

针对五花八门的私搭乱建,看看网友们如何吐槽。

@杏林问道:建议全区搞一次违章建筑清查。

@柳兵:私搭乱建必须得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否则以后这种事情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以控制和处理。

@始于初见,止于终老:只要有违法违规的建筑或改造,就应综合治理依法拆除。

@立军:城市规划区、建成区及建成建筑内(上)私搭乱建是明目张胆挑战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强烈呼吁政府开展集中统一专项行动,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保护共有人、相邻权人的合法权益。

@稳重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于违建,必须恢复原貌。

@陪她终老: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规矩不能坏,应严惩处罚。

@邹新峰:对于私搭乱建,应严肃处理,让银川市更美丽。综合执法部门在小区留举报电话,让大家共同监督。

@布衣族:银川市观湖一号沿湖别墅违法私建问题银川市区两级城管部门早就知道,但就是没人管,有的不但楼上加盖还在地下挖出几百平方米,应该管管了!

@狼:银川市陶然水岸私搭乱建更严重,侵占公共绿地,还有加高的呢!

@精灵:银川市枫河雅居一号楼顶有好大的彩钢房,鸽子窝,算不算违建?

@暖宝儿:老旧小区也有啊!银川市水产巷住宅区几排简易楼,靠最东边住户把公共场地用铁护栏包起来,变成自己家院子!导致搬家车辆进出困难!因为这里没有物业,社区每次检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慢半拍梦:老旧小区也有,甚至还有把厨房扩大占用公共区域。

@没有昵称:银川市金凤区苏杭名苑看看你们就真正知道什么叫私搭乱建,有些人直接拆除重新盖了,还有人挖地下负一层了。

@知足常乐:银川市西夏区惠民小区66号、44号楼,楼顶搭建的鸽棚,每天早晨放鸽子,到处都是鸽屎、鸽子毛。

@小花:贺兰县天鹅湖小镇也来看一看,私搭乱建也很严重。

(记者 张涛 整理)

<p>    <p  align=

银川市旅游汽车站对面幸福楼院里一栋住宅楼加盖的“空中房”。

<p>    <p  align=

吴忠市利通区和府小区楼顶搭建的阳光房。

<p>    <p  align=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蓝山社区润安物业正在清理太西花园小区个别业主私建的菜地。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