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让绿色成为先行区最鲜明的底色

2021年03月0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两会·声音2021)

陈润儿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让绿色成为先行区最鲜明的底色

陈润儿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赋予我们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我们自觉站位全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使命,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先行区最鲜明的底色。

以感恩之心呵护治理黄河。宁夏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我们坚持以系统化的思维、综合性的措施,统筹上下游、共治干支流、齐抓左右岸,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去年以来,我们深入推进固沙护土、宽河固堤、“四乱”清理,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农业退水“五水共治”,保障黄河安澜、保护流域生态、保证黄河水质。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3年保持Ⅱ类优水质。

以理念之变引领产业转型。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节水、节能、降耗方向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葡萄酒、文化旅游等9个绿色含量高、环境影响小的重点产业,加快改变高能耗、高排放的生产模式,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一、绿色生产与绿色生活相统一、当前发展与永续发展相统一。

以铁腕之力保护绿水青山。我们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为生态坐标,在保护上严格落实禁伐、禁垦、禁采、禁牧措施,减少资源消耗、污染行为、废物排放、肥药用量,保持河道不断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农田不污染;在修复上以自我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要、综合修复为基,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在治理上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协同治理、重点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我们将探索推进排污权、土地权、用水权、山林权交易改革,激发“化学反应”、激活“一池春水”,为绿色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记者 李增辉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7日 第 13 版)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