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加足马力生产地膜保春耕

记者 剡文鑫

2021年02月23日08:53  来源:宁夏日报
 

时序入春,六盘山大地春潮涌动,温棚里繁育种苗,田间地头忙储肥,日光棚里犁铧翻滚,工厂里机械轰鸣……

2月20日,春节刚过,赵小龙辞别家人,来到固原市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参加农资生产。他在公司负责2条生产线,一天可加工地膜1000公斤。在公司,像赵小龙一样提前返岗的工人有30多人。

走进宁夏润宇塑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卷膜报警声此起彼伏,全自动化生产线上,薄膜从吹膜口喷涌而出,自上而下如流水般在胳膊粗的纸筒上层层缠绕。工人们忙着称重、打包、堆码,一刻不停息。

“7分钟可生产1卷8公斤地膜,10条生产线24小时可生产1.5吨地膜。”公司负责人金玉龙介绍,地膜生产集热熔吹膜技术为一体,开机后就不能随意停机。作为固原地膜主要供货单位,该公司于节后复产以来,昼夜不间断生产。“现已生产1万吨地膜,完全够春耕所需。”金玉龙指着厂区院内堆积如山的地膜说。

金玉龙介绍,公司主要生产春秋两季地膜,从每年7月中旬开始至第二年4月结束,除了5月和6月机械检修外,全年满负荷可生产1.5万多吨地膜,保证固原市200万亩青贮玉米、地膜马铃薯、露天蔬菜覆膜之用。

为了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帮助农民节约资金,金玉龙引进并采用高标准可回收耐厚地膜生产技术,以农用聚乙烯加工的地膜可连续使用春秋两季,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为了助力耕地环境保护,减少“白色污染”,金玉龙不局限于生产覆膜,还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废膜回收利用项目,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年回收加工废旧农膜近万吨,并结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生产塑料大棚膜、日光温室棚膜和滴灌管。

<p>    <p  align=

成品地膜堆积如山。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