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海原

宁夏海原县曹洼乡全面开展抗旱补水工作

2021年08月17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消防队员从消防车向林场水窖里放水。海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8月17日电 (阎梦婕)今年受气候因素影响,宁夏海原县曹洼乡全乡境内旱情严重,为切实做好抗旱补水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居民生产生活基本用水,曹洼乡第一时间成立了抗旱补水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全力打好抗旱保粮战。

为充分了解旱情,做好抗旱规划和水资源分配工作,优先保障特殊人群用水安全,曹洼乡乡村两级干部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群众受灾情况及周边水库、蓄水池现存水量,同时采取运水、送水的方式优先保障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和特殊困难户的生活用水。曹洼村的宋窑、小塬组和白崖村的买牛沟组,由于旱情造成供水系统供大于求,且地处曹洼乡系统末端,在近期出现了间歇性停水的情况。对此,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时对水源机井及高位水池的出水管道进行改造,加大出水量。从而解决了两地停水的问题。

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全乡即时筹备抗旱灌溉设备,积极协调水源地对受灾农田进行集中灌溉,发动不具备灌溉条件的农户自行抗旱,严格管控群众院内蔬菜地过度浇水现象,守住人畜饮水安全底线。同时利用地膜覆盖技术防止水资源流失,目前共计发放地膜114.52吨,覆膜面积19860.18亩。对已产生的损失,在与县农业农村局协调后,共计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3.6万元;临时救助25.38万元;耕地保护补贴291.8万元;农业资金333.98万元;生态奖补资金155.8万元等补贴资金,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