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产业启动实施春节后第一批项目

2021年02月22日17:2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效果图。(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人民网银川2月22日电(宽容)今天上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分别与上海植城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签订了宁夏葡萄酒产学研合作协议。

今年是宁夏全面布局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此次签约的项目是春节后启动实施的第一批项目。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预计投资15亿元,项目定位为建成集商务休闲、家庭亲子、文化艺术、运动康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度假小镇。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曹凯龙说:“希望通过双方合作,与推动产业与商贸、文化、旅游、康养、生态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共同推动葡萄酒产业进入由供应链、服务链、营销链、利益链构成的全产业链发展新阶段。”

据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今后通过与同济大学合作,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开展专业咨询服务、加强人才培养和培训、共享国际化资源,助力宁夏乃至中国葡萄酒文化走向世界。“同济大学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在产业发展、创意设计、城市文化挖掘、创意与品牌传播、政策研究、国家与城市形象提升、跨媒体艺术与传播等领域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推进对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区域品牌文化的挖掘、建设与宣传。”曹凯龙表示。

葡萄酒是宁夏九大重点高质量发展产业之一。目前,宁夏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9.2万亩,占全国的1/4,是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已建成酒庄10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今年,宁夏将高标准建设优质葡萄基地、高效能加快战略投资合作和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高起点谋划建设国家葡萄酒综合试验区、高水平办好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方面精准发力、务求突破,努力实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计划新建酿酒葡萄基地6万亩以上、改造提升低产葡萄园4万亩以上,葡萄酒产量达到1.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以上,酒庄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