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850名返乡大学生坚守防疫一线

2021年02月09日08:14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刚放寒假,我们在群里发布了招募青年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的信息,返乡的大学生热情高涨,纷纷报名,目前参与全市各卡口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已有850余人。”2月3日,灵武市团委相关负责人说。

1月11日起,一个个帐篷悄然出现在灵武市各小区门口和村镇进出口。疏导人群,解释政策,劝大家不要外出,处处可见大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大学生志愿者详细查验过往行人和车辆,严格落实“三查三问一识别”。他们有担当、负责任、有热情,为疫情防控注入了青春活力。

“为您测量体温。”“请您下车进行出入人员登记。”“请您拿好相关证件,以防弄丢。”“阿姨,这是给你家代买的菜,大爷,这是给你代买的药。”西北民族大学大一学生沙梦梦每天重复着这些话。

“参加志愿服务,是我今年寒假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沙梦梦坦言,她每天坚持到岗,在路口值守,严格按照流程开展防控工作,认真排查来往人员和车辆,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等。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每天在卡点值守,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一个人当几个人用,我也想帮他们减轻点负担,出来做点什么。”宁夏大学大二学生杜纬丰表示,这些天她为外来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日用品和食品,把他们的日用垃圾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材料、制作表格等。这次志愿者经历让她明白了坚守和奉献的可贵。

21岁的梁佳欣是河南省新乡医学院学生,从1月26日开始,她每天从早上8时开始,在明珠苑B区做志愿服务,对卡口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外来车辆排查登记、政策宣传。“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我能为他们分担一些是一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微薄之力。”梁佳欣坦言,开展志愿服务,既能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又丰富了假期生活,大学生更应在实践中磨炼自身,不断回馈社会。

灵武市青年大学生奔赴在防疫一线,他们穿梭在小区各个角落,协助社区开展各项防疫工作,防控宣传、排查登记、卡口巡查、防疫消杀、爱心走访、保障民生,不同的分工却有着同样的责任担当,他们用志愿热情温暖了严冬,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