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发布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

2021年02月02日11:4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日电 (梁宏鑫)近日,海原县发布2021年民生计划10件实事,涵盖脱贫富民、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城乡建设等方面。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海原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81.44 亿元,同比增长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13亿元,同比增长2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14亿元,同比增长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488元、10641元,同比增长5.3%、10.5%。

附:海原县2021年拟实施民生实事

1.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一是实施棚户区改造1000户2000套,老旧小区改造5个,实施生态湿地、城市绿地等植绿增绿项目,新建南门停车场及城乡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配套等市政补短板项目;二是实施农村危房及抗震房提升改造2000户,农村户厕改造2500户;三是发展经济林2.38万亩,县内主干道路绿化4.3万亩,实施生态修复工程8.21万亩。

2.实施城乡交通便民行动。一是开通3条公交线路,新增更新纯电动车44辆,配套建设充电桩,方便市民出行;二是实施村组硬化路150公里、生产砂砾路1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4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36公里。

3.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促饮水条件改善行动。配套及提升改造21座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新建及提升改造199座蓄水池自动化监控系统,配套输配水管网监控点147处,安装智能物联网居民入户水表30582套,改造阀井623座、联户水表井1020座,进一步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4.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普惠行动。一是加快“互联网+教育”建设,开展“互联网+教育”应用能力提升培训3000人以上,打造区级示范校2所、县级试点校5所;二是为全县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和燕宝基金、“离土”计划、雨露计划、希望工程资助,确保“应资助、尽资助”。

5.实施“智慧医疗”便民行动。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建立远程“影像、心电、超声”三大诊断中心,建设心电、超声、查房等远程应用平台;建设微信电子健康码开放平台,全面取消实体就诊卡;搭建互联网医院,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让群众享受“智慧医疗”服务。

6.实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行动。一是免费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孕前优生优育检查、孕妇叶酸普服、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先天疾病和听力筛查、0-6岁儿童眼保健操和视力筛查;二是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由原每人每月100元、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120元,为500名贫困残疾人发放辅具补贴;三是为49328名脱贫户女性每人投保70元;四是为全县所有脱贫户和边缘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大病医疗补充险及农业产业化保险;五是为全县所有非建档立卡户中的特困供养人员、高龄老人和低保老人(女性年龄55周岁-79周岁、男性年龄60周岁-79周岁)购买意外伤害险。

7.实施就业创业保障行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 人、创业培训500人,发放全民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妇女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安置公益性岗位500人,实现转移就业8万人以上、劳务创收12亿元以上。

8.实施电力通讯网络改造提升行动。一是实施低压台区改造及负荷新增项目,改造42个低压老旧台区,提高农村低压线路供电可靠性,消除低压负荷接入困难及台区末端电压问题;二是新建5G基站96座,实现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区域5G网络全覆盖;建设4G基站53座,为30个自然村约3000户接入宽带,解决偏远农村网络信号不稳定问题。

9.实施基层文化惠民行动。免费开放18个乡镇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和15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提升50个基层特色农民文化大院,开展送戏下乡100场次,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0.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及在线远程视频法律咨询,全年免费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至少600件以上,确保“应援尽援”。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