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宁夏人心中都有个美丽新宁夏

——聚焦人大代表热议话题系列报道之二

2021年01月31日08:37  来源:宁夏日报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

1月30日,人大代表审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站在历史的交汇点,规划锚定发展之坐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关键性五年。

定义“美丽”,明确路径——《纲要(草案)》回应全区人民美好期待,明确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领航定向,人民至上——《纲要(草案)》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个宁夏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新宁夏:展望现代之兴,彰显先行之志,修复生态之美,情系民生福祉,精细基层治理。

擘画美丽新宁夏,开启全面新征程。

关键词1:现代化

“我心中的美丽新宁夏,要有很新潮、很现代的产业”

“在我心中,美丽新宁夏是农民从汗流浃背到干净体面,农业也能很新潮、很现代。”宁夏新起点现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鑫说,“以日光温棚为例,利用5G技术实现恒温管理,种菜不出门,坐在家里用手机监测就行,缺啥补啥。”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须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郑淑欣代表建议,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储备乡村振兴人才,通过引资引智,将新技术、新理念“植入”农村,带动农业实现现代化。“身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我心中的美丽新宁夏是农业实现科技化引领、智慧化管理、自动化工作、绿色化生产。”

对此,《纲要(草案)》提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提出发展高效种养业: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品类、提品质、打品牌,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关键词2:先行区

“我心中的美丽新宁夏,离不开美丽的黄河”

“我家曾经在黄河边上。”年过七旬的石嘴山市惠农区居民赵桂琴回忆,“夜深人静时,能听到‘哗哗’的黄河流水声。”如今,赵桂琴每天在黄河边的石嘴子公园锻炼。“我心中的美丽新宁夏,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赵桂琴说。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王天林代表建议,围绕九大产业,合理布局全区产业格局。王永耀代表建议,建立推动九大产业技术支撑,建立科技推动机制。何建国代表建议,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先行区建设基础。

《纲要(草案)》提出,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领美丽新宁夏建设、引领全区现代化建设,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在黄河流域率先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之路。

关键词3:绿色发展

“我心中的美丽新宁夏,是天蓝地绿水美的塞上江南”

遇上天气条件适宜时,银川市民伍甜会与好友带上拍照器材,相约去贺兰山观星。“仰望星河,山风轻拂,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在山坡上看星星的日子。”伍甜说,美丽新宁夏就是在长城烽燧旁、滚滚黄河边,让人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实现绿色发展,需做好“水”文章。朱利军代表建议,对标现代化建设需求,科学测算用水量、水资源利用率,制定解决水资源瓶颈的思路和举措。曹广江代表认为,以绿色发展理念统领企业发展,拥抱绿水青山,共创绿色发展空间,企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纲要(草案)》提出,坚定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促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关键词4:城乡收入

“我心中的美丽新宁夏,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对我们老百姓来说,‘钱袋子’鼓起来,心情美起来,就是美丽新宁夏。”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村民赵世举说,企业和合作社建在村头,农民不用再“走四方”,就能有稳定的收入。

与会代表认为,必须稳步提高居民劳动报酬,积极拓展居民增收渠道,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马海燕代表说:“农民的‘钱袋子’要想鼓起来,必须通过产业来实现。”

对此,《纲要(草案)》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关键词5:基层治理

“我心中的美丽新宁夏,是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来的无物业小区,刮风天一身尘,下雨天踩高跷,草比人还高;现在,晴天扭着走,雨天撑伞游,草浅花儿红。”近日,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地矿局社区党委书记马素玲有感而发。在马素玲心里,美丽新宁夏离不开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居民小区。

基层代表提出,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一部分,加强社区治理,需要推动社会、居民共同参与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纲要(草案)》提出,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字一句总关情,勾勒美丽新图景。《纲要(草案)》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区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目标既定启新程,击鼓催征稳驭舟。这是我们的新时代,这是每个人的新征程。(记者 张 瑛 毛雪皎 裴云云 乔素华)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