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1年01月29日07:55  来源:宁夏日报
 

1月28日8时许,离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还有近1小时。银川国际交流中心,自治区政协委员韩彬郑重地佩戴好出席证,戴上口罩,与其他委员一道,依次登上大巴车,前往宁夏人民会堂。

竭诚尽智谏诤言,履职尽责更争先。和韩彬一样,参加开幕的政协委员们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会场。

9时许,在嘹亮的国歌声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带着全区人民的重托,肩负神圣的使命,汇聚在宁夏人民会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智慧良策,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新篇章。

会场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高悬在主席台上方,整齐的红旗分列两旁,现场气氛庄严而热烈。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听取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可喜的成绩、宏伟的蓝图……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委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不时在报告上圈点出自己的关注点,用掌声为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点赞。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941件,审查立案658件,经并案处理后实际交办449件(集体提案103件,个人提案346件)。截至2020年12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

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政协委员反映群众关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履职尽责的不懈努力。“刚刚过去的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自治区政协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成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倍感自豪,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真诚倾听百姓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改善民生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韩彬说。

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新的使命任务。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经画上句号,回首这一年,宁夏以不懈的奋斗和艰辛的付出,赢得满满收获,交出了满意答卷。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激情”对于宁夏来讲,不仅是一种精神状态,更意味着把握机遇,追赶跨越,跑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棒”。

解方委员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进一步统筹了解全区各地的资源禀赋基础,将农副产品与业态有序地纳入区域品牌的“产品体系”,一方面开发新的区域电商品牌,形成口碑效应;另一方面通过“区域品牌+电商”模式,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

“葡萄酒目前已经成为宁夏的‘紫色名片’,葡萄酒产业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尽快组建自治区葡萄酒产业联盟,吸收酒庄企业、科研院所等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全产业链成员单位,既要关注葡萄酒产业‘前端’的研发、设计环节,也要向‘后端’销售、物流、售后服务发力。”蒋永忠委员说。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委员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将以更加高昂的激情、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务实的作风,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创造新业绩,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记者 王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