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人不闲

宁夏隆德县: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2021年01月21日16:1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21日电 (阎梦婕)“春种、夏管、秋收、冬闲”这是过去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在隆德县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广大群众冬闲变冬忙,对来年各项工作早着手、早谋划、早准备。

在沙塘镇、神林乡、联财镇和温堡乡,乡村干部正在组织村民冒着严寒,有序搭建设施拱棚,为开春蔬菜种植打好基础,确保不耽误农时,让优质蔬菜提前上市;在张程乡、杨河乡千头肉牛养殖基地,大型机械正在平整场地,为来年施工做准备;在城关镇峰台社区六盘山红色书院红色讲堂内,乡村两级干部和峰台社区、杨店村的党员群众们一起商议着如何充分利用六盘山红色资源做大做强红色旅游服务产业,打造乡村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的事情;在渝河河道,人工和机械交替配合作业,对河道中的芦苇杆、枯枝、杂草等影响行洪的高杆作物、淤泥进行清理清运。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设施拱棚主体框架建设2000亩,涉及沙塘、神林、联财、温堡四个乡镇,预计4月20日左右将整体完工。”隆德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柳智星说。

连日来,隆德县各行政村在第一书记、包村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环境整治。“乡里早早就给我们定好了产业发展思路,我们趁着冬天不忙,把渠道清干净,林带杂草除掉,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乡村振兴的‘当头炮’。”李士村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说。

近年来,隆德县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进特色产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打造全链条产业发展集群,着力实现现代农业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目前,发展蔬菜产业的乡镇正在集中人力物力,全力做好拱棚搭建工作,高速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设施农业建设任务。

据了解,隆德县利用冬闲季节,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冬季战役专项行动,强化农村环境卫生宣传,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改善人居环境,建立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卫生行为,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同时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