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盐池县将推动六大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1年01月14日15:3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4日电(赵茉钰) 近日,宁夏盐池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盐池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龚雪飞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盐池县将聚焦滩羊及牧草、肉(奶)牛及其它畜禽、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及物流六大重点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报告提出,盐池县将围绕“十四五”预期目标,重点抓好包括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坚定绿色发展之路、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七个方面的工作。

未来五年,盐池县将加快推动农业向现代化转型,坚定发展滩羊、牧草、黄花菜、小杂粮及果蔬、中药材和螺旋藻、肉(奶)牛等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加快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探索“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促进产业关联集群发展;加快推动服务业向全业态拓展,着力推动盐州古城向5A级景区升级,打造特色文化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引导企业联“网”上“云”、智慧管理,为产业发展赋智赋能。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也是盐池县摆脱贫困大决战的五年。盐池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打了一场攻坚战、总体战,在全区率先彻底摘掉了“穷帽子”。累计整合投入66.2亿元,统筹实施了基础改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精准扶贫工程,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失学辍学现象彻底消除,健康扶贫政策惠及所有农户,危窑危房应改尽改,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

据悉,盐池县预计2020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100元和14000元,增长6%和15.4%。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