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个美丽小城镇扮靓宁夏山川

2021年01月14日08:08  来源:宁夏日报
 

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九公里的集,是远近闻名的大集。每逢一、四、七集日,3万余人前来赶集,农副产品、日用百货齐全,供需双方欣然相会。谁能想到,这个集活畜、百货副食等为一体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在七八年前,还是一个占地20余亩的小市场。

2012年,镇政府对农贸市场进行规划,将马路市场移至专业化农贸市场内,占地面积扩至260余亩,禽畜、小商品等得以分区经营、规范管理。2017年,金银滩镇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后,加快完善镇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如今,每逢市集,人流和商贩井然有序,往日随意摆摊设点和堵塞交通的现象成为历史。

金银滩镇居住着4万多人,养殖业曾十分红火。金银滩镇副镇长黎龙强记得,当年镇政府办公楼前的牌子上写着“宁夏奶业核心镇”。而今,在金银滩镇入口,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金银滩特种汽车小镇欢迎您。

两块牌子一去一立,恰是金银滩镇从“农业小镇”华丽转身为“制造小镇”的缩影。

自2017年起,金银滩镇抢抓建设全国特色小镇机遇,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在九公里石油基地后勤保障基地原址上,投资建设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立足“特种汽车”产业,加大引商、引资、引智力度,成为全区唯一一个特种汽车装备制造基地。

发展产业是支撑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可持续性保障。 

近年来,宁夏不断创新建设模式,出台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以主导产业为支撑、以特色风貌为灵魂、以旅游发展为基本功能推进建设,每年每个小城镇支持2000万元,连续支持3年,重点培育闽宁扶贫协作小镇等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发展潜力、有辐射能力的特色小城镇,推动产镇产村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建设美丽乡村上,按照规划引领、农房改造、收入倍增、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服务提升、文明创建“八大工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农旅融合的美丽乡村。

“十三五”期间,宁夏累计支持建设美丽小城镇147个,支持建设美丽村庄809个,整治旧村3216个。

“资源用起来、产业兴起来,才能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夏将统筹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合理布局县城、重点镇、中心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一二三产业发展,推动建立以县域为单元统筹城乡的发展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进一步细化建设标准,重点在补短板、强弱项和产村融合上下功夫。同时,启动重点小城镇和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传统村落等新形态、新模式村镇建设项目,让更多美丽小城镇建设扮靓宁夏美丽山川。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