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筑牢家事纠纷化解防线

2021年01月13日09:1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经过一番苦口婆心释法说理,海原县一对准备离婚的夫妻情绪平静下来,一起返家。这样的场景,在海原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婚调室成立3年多来,经常发生。

   近年来,海原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居高不下。为更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2017年8月,该县妇联、司法和民政部门共同成立海原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民政局设立专门的人民调解室。受理婚姻家庭生活中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赡养、抚养、继承等矛盾纠纷,开展婚姻家庭方面的政策法律宣传。截至2020年12月底,共受理婚姻家庭纠纷990件,调解成功930件。解答关于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咨询2800多人次,为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筑牢“第一道防线”。

   “家庭纠纷若不及时有效化解,极易导致矛盾激化,婚姻家庭解体,甚至诱发刑事案件,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婚调委人民调解员张海龙说,调解室在调解过程中大量运用民法典,结合离婚案件的矛盾焦点,对新增的离婚冷静期以及孩子抚养权、抚养费承担、财产债务等问题,通过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彩页、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调解对象进行详细说明和普法宣传,有效助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记者 王文革)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