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宁夏”政务App可办可查事项清单出炉

涉及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230项 可查询事项3368项 可办理和查询的公共服务事项84项

2021年01月01日09:59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12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的宁夏”政务App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共1230项)》《“我的宁夏”政务App可查询事项清单(共3368项)》《“我的宁夏”政务App可办理和查询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84项)》3个清单印发,以引导企业和群众更多地掌上办、指尖办,加快打造办事不求人、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再创营商环境宁夏新优势。

记者在“三个清单”中看到,从入学、转学,到医疗、医保,从婚姻登记到企业注册,涉及到日常百姓办事的方方面面。“我的宁夏”政务App正式上线以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把开发建设“我的宁夏”政务App作为打造“数字政府”的“一号工程”,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迎难而上,全力推进“我的宁夏”政务App扩能升级,提前超计划完成2020年的开发建设任务。目前已打通人社、公安、文旅等部门政务信息系统40多个,新开发接口310多个,有效破解了“系统烟囱”“信息孤岛”连通难的困境,推动了政务数据交互共享。同时,坚持“一盘棋、一体化、一张网”思维,重点抓了统一办事入口、统一咨询服务、统一“好差评”、统一公共支付、统一政务专栏“五个应用系统”和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签章、统一数据共享“五个支撑系统”的开发建设,以“十个统一”搭建起我区“数字政府”的“四梁八柱”。目前“十个统一”的基础架构基本搭建完成,统一咨询服务已与“12345”便民热线实现对接;统一搜索引擎已汇聚语料4万多条,实现了方言识别、智能问答;统一电子签章已汇聚全区各级800多个部门(单位)的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已汇聚全区50多万个电子证照等。

此外,我区还开发应用场景,扩展“指尖秒办”。对标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集中开展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流程最优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新举措,大力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次数,开发建设就医、旅游、社保、就业、出行、公安等30多个主题服务专区和市县“城市服务”特色专区,努力提升群众的办事便捷度。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区第一时间开发上线“宁夏防疫健康码”系统,成为全国最早推广使用“健康码”的5个省区之一。目前,全区领取防疫健康码人数达到485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70%,累计健康打卡次数达到1.2亿次,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我的宁夏”政务App注册人数已达到512.35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74%;可办事项由上线初期的560项增加到1314项,可查事项由3200多项增加到3368项;日均点击启动次数达到50万次,累计办事近100万件、缴费1.4亿元。“我的宁夏”政务App已成为宁夏移动政务服务的“总门户”、支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主要平台之一,为我区“数字政府”建设塑造了新品牌新形象。(记者 周一青)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