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荣获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2020年12月28日11:1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2月28日电(赵茉钰)记者获悉,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于近日荣获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这是继2018年获得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后,原州区农机化工作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原州区以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19年底,原州区主要农作物总种植面积70.08万亩,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35.9万千瓦,拖拉机总动力达到22.66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达到14365台。截至目前,原州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农机化发展已进入了高速提质发展阶段。

据了解,原州区围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综合利用等六大环节,搞好全程机械化服务工作。截至今年,累计争取国家补贴资金11617万元,受益农户达到40891户,拉动农户投资29182万元,补贴机具数量达到47729台(套),购机总投入达到4亿多元,提升了农机化装备水平和农机化作业能力。围绕“1+4”特色优势产业,累计建设18个农机农艺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建设面积3万余亩,园区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100%。引进了地膜玉米种植、蔬菜移栽、马铃薯收货等新机具22台(套),填补了宁夏特色产业机械空白,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此外,原州区围绕玉米、马铃薯、冷凉蔬菜等农作物,每年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2-3个,每个示范面积1-2千亩,综合运用植保机械、耕种采收设备、蔬菜育苗移栽机、无人机等新设备,突出技术集成,注重在创新推广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应用和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水平和质量,提高农机社会化综合服务能力。

(文中图片由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