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暖男”动车组列车“暖”在哪里?

2020年12月22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21日,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车辆段银川动车运用所里,被称为“蓝暖男”的两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在接受检修维护。“这两组车是12月20日17时18分抵达银川动车所的,待检修维护后,将在银西高铁线上进行试运行试验。”兰州车辆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西高铁共计配属兰州局3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第3组预计12月22日到达银川。

   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由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制造,设计最高运营速度250公里/小时。“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是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基础上更加简统化,互联互通,然后提升运营品质,降低运营成本。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采用的是纯以太网控车,传输速率达到百兆级别,提升了旅客的乘车体验,使列车网络更加智能化。”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蓝暖男”到底“暖”在哪里?一进车厢,米咖色的座位首先给人以视觉上的“暖”。虽然肉眼看不出,但相比CRH380B和谐号动车组座椅,CR300BF型复兴号车内二等双人座椅、3人座椅以及一等座椅宽度分别增加了23毫米、25毫米、60毫米,乘坐舒适感更佳。坐在二等座上,可以看到前面小桌板上,清晰地标注着车厢信息以及每个服务设施位置;二等座三连排配备了两个充电口,行李架过道边缘增加250个座位显示器,方便旅客查找核对座席。在车厢连接处,电茶炉采用先进的电磁式加热方式,实现加热元件和水分离,并具备安全童锁功能,防止儿童烫伤。

   由于车内增加车载无线系统,每节车厢两端增加2个天线,打开手机WiFi,可以搜索到“高铁WiFi”的字样,按照步骤便可登录连接,为旅客上网提供便利条件。此外,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车体采用结构隔声和减振设计,能有效降低列车行驶时的车内噪音和外部噪音,乘坐空间更安静;智能空调系统让车内温度更适宜,每节车厢内设置半球摄像机、通道区域设置全景摄像机,可对车厢内区域进行实时监控。

   “蓝暖男”不仅暖了旅客,对地勤机械师也很友好。“之前每节车厢上都有高压设备,现在这些高压设备被集中在两个高压箱里,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检修效率,感觉检修起来更加方便了。”兰州车辆段银川动车所地勤机械师马炳权告诉记者。

   为确保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安全顺利运行,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联合运输、调度、车辆、机务、供电、电务、客运等部门组成接车、整修、试运行小组,积极对接厂家,完成了列车出厂前的静态、动态试验,数据换装和联网故障排查处理,并提前对92名高铁司机、28名动车组机械师通过入厂学习、跟车实训、专家授课等形式,对新车构造、操纵驾驶、数据分析、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所有参培人员全部通过了理论和实作考试,保证业务素质过硬达标上岗。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