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委办公室:创新开展“853”特色志愿服务 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2020年12月09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2月9日电(赵茉钰)今年以来,银川市委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八项特色志愿服务,坚持“五有标准”和“上中下”三种工作形式,以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市委办公室“八项志愿服务活动”已覆盖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及企事业单位2300余名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开展上门培训和指导34场(次),集中培训3场,实景教育培训1次,“一对一”面对面指导650余人次。

银川市委办公室在通过日常工作和调查研究后发现,部分基层单位(部门)在政策解读、公文写作、文件流转、信息报送、党务公开、保密管理等方面存在解读不准、质量欠佳、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银川市委办公室制定相关工作办法,建立了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八大”特色志愿服务,包括:文稿撰写及政策解读、文件流转管理、会议活动组织协调、信息报送、党务公开、保密管理、机要密码管理指导、档案管理。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银川市委办公室坚持有制度、有计划、有行动、有总结、有成效的“五有标准”。八支志愿小分队按照制定的志愿服务月计划深入基层党办和需求最强烈的市直部门,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志愿服务,切实为基层党办和市直部门解决问题。同时,根据服务对象馈意见建议,及时完善志愿服务开展形式、总结志愿服务经验,落细落实,把志愿服务活动真真切切融入到创建模范机关之中。

同时,实施“上中下”三种工作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即请上来、走下去、平行交流研讨。将志愿服务对象请进市委办公室,通过调训跟班学习。带着服务、解决问题走到基层一线,把党办“三服务”最新要求落实下去,切实做到“服务到位、协调到位、把关到位、参谋到位”。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基层党办和市直机关综合办公室负责同事进行交流座谈,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对市委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

此外,银川市委办公室针对创建模范机关、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实行“季有统计、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动态管理,制定量化考核办法,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评价标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为了避免“为创而创”“一创了之”等情况,坚持在“用”字上求实效,着力强化模范机关创建结果运用。在具体创建过程中,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和岗位大练兵开展情况,将模范机关创建结果嵌入、融入进去,做到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进而达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齐头并进,全力推动市委办公室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