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两简一优”便民办税惠及纳税人38万户

2020年12月04日14:2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从“进两家门、办两家税”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从“上门办”到“在家办”,再到“移动办”,从“预约办”到“延迟办”,再到“容缺办”......“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聚焦办税堵点难点,推出了一系列缩短办税时间、简化办税程序、提升办税质效的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办税缴费新变化、新体验。

“十三五”以来,宁夏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落实各项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全面梳理各项涉税事项和流程,简并办税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精简50%以上的涉税事项、26%的表证单书、48%需要纳税人和缴费人报送的资料,压缩办税流程7成以上。有90%以上纳税人实行按季或按年申报缴税,减少办税次数、时间及纸质资料报送达三分之二以上,惠及纳税人38万户。

除了办理注销手续“瘦身”、效率提速外,宁夏税务局还不断探索深化部门联动,与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住建、车辆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沟通对接,有效疏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打造税收服务亮点项目。

“十三五”以来,宁夏税务部门通过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下放审批权限,持续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优化税务注销免办即办服务等措施,办税时间不断缩短,办税效率持续提升。通过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已实现96%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  

今年疫情期间,宁夏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50%,目前实现最多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同时,宁夏税务部门注重纳税人需求,在节约企业办税成本上下功夫,科学设置办税窗口和人员,根据办税服务厅人流量,动态调整窗口职能和数量,建立临时办税服务区,有效缓解窗口压力。积极落实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导税服务、绿色通道功能,做好各类涉税业务咨询指导与预审,确保纳税人的问题及时得到解答。

宁夏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和“银税互动”合作,推进纳税信用增值服务。今年以来共为4490户信用良好企业纳税人融资贷款17.46亿元,给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惠利。(张兴忠 马国柱 马嘉玥)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