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调解化纠纷 辍学儿童返校园

2020年12月02日08:10  来源:宁夏日报
 

    “妈,我上学去了。”12月1日早上,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学生李某告别母亲后直奔学校。这是李某时隔一年多后,在当地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动调解下,重新回到校园。

   去年9月开学后,李某所在的学校发现她没来报到,学校多方联系后得知,李某母亲因家庭暴力,带着李某远赴江苏。期间,学校以及街道办多次联系李某母亲劝其回来,都无结果。今年11月,大武口区司法局锦林司法所获悉后,积极配合学校、街道做好李某的辍学返校工作。经了解,李某父亲有嗜酒习惯,李某及其母亲经常受到父亲的拳打脚踢,生性懦弱的母亲在受到家暴后,从未跟社区及派出所提起,为了正在上学的李某,一直过着忍气吞声的日子。去年7月,再次遭遇家暴的李某母亲一气之下带着李某离家出走,在外靠打工生活。“我们联系到李某及其母亲,她们表示愿意回到宁夏,但又害怕面对李某父亲。”锦林司法所所长马清华说。

   11月20日,马清华和调解员付振荣坐火车前往江苏徐州,劝解李某及其母亲返宁。面对李某父母都表示不愿意在一起生活的要求,马清华及时联系街道办为李某母女回宁联系住处,同时街道办已为李某的母亲安排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在付振荣劝导下,李某父亲表示,他愿意先给母女租一年的房子,同时会给李某出生活费,直到李某独立生活为止。听到结果后,李某及其母亲同意跟随马清华返宁。

   返回大武口,马清华和付振荣带着李某一家做了核酸检测,结果合格后,李某返回学校上学。(记者 马忠)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