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让沙海瘠地财富可见

2020年12月02日08:04  来源:宁夏日报
 

   35座菌菇大棚,经历3个月等待后,其中12座大棚内的羊肚菌,在近日破土出菇。

   11月30日,在盐池县花马池镇史庄子村,当记者再一次见到蹲守棚内的闽商陈仁根时,他的脸上多了几分笑容,同时也多了些自信。“只要能生长出一个菇,就说明,这里的土壤、气候、条件,完全可以种植附加值高、经济效益高的羊肚菌。”目睹着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陈仁根坚信道,在盐池贫瘠的沙地上,和广大老百姓一道种植反季节性羊肚菌,会大有作为的。

   近一周来,陈仁根的12座棚已售出3批鲜菇,每批都能采摘60多公斤,而每公斤鲜菇的售价都达到240元。“在当前时节,反季节性的羊肚菌不仅价格高,而且在市场上特别抢手。”陈仁根告诉记者,现今,虽然产量还不大,但云南、深圳等地的收购商却早已闻讯而来,希望能达成长期供货的合作协议。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是珍贵的稀有食用菌之一。同时,羊肚菌属低温高湿性真菌,喜阴,因生长环境独特,一般在春夏之交出菇,多种植于南方。

   羊肚菌对土壤、气候、湿度都有极高的要求,为什么会来看似环境并不适合的宁夏?

   在盐池县挂职的福建干部李奉恒笑称:“大多时候,企业经营者总喜欢盯着丰富的土地、水利等资源,其实,没有污染的环境和独特的气候条件,照样可以成为发财致富的良机。”“盐池县拥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壤微量元素丰富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一样可以成为种植稀有食用菌的宝地。”李奉恒招商引资打出了这张牌。

   经过几轮商谈才最终在盐池县投资建棚的陈仁根,对李奉恒的邀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羊肚菌的生长温度是在4到20摄氏度之间,一旦超过20摄氏度,羊肚菌就会停止生长,所以在南方只适合在春节前后种植,生长周期短暂不说,一年下来只能采摘一茬。”陈仁根告诉记者,盐池县则大为不同,全年只有7月到9月不宜种植,其他时间都适宜种植。即便进入冬季,大棚种植只要解决好温、湿度控制等问题,一年就能采摘好几茬,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陈仁根算的是经济账——反季节性的菌菇价格往往高出正常市价的好几倍。因此,陈仁根又在临近史庄子村的区域,承包了85座大棚,准备筹建菌菇基地。

   李奉恒则算的村民致富账——一亩大棚的产量可达170公斤,老百姓种植亩产值将会超过4万元。如果村民接茬种植传统蔬菜和羊肚菌,两笔收入加一块,致富的步伐会更快。

   李奉恒和陈仁根一拍即合,但同时也给对方定下了一条规矩:拒绝向村民出售菌包,原因是担心村民由于不懂技术而盲目投入。他们计划对有种植想法的村民,先吸收到基地内,边打工边学习,等彻底掌握了技术后,再由陈仁根的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资金、菌包等,最大程度确保村民有稳定的收入。

   “种植羊肚菌,大家不怕没技术,就怕没销售渠道,如今有企业承诺订单收购,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村民刘学峰说道。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