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平定县文旅融合促转型

煤炭之乡蹚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本报记者 周亚军

2020年12月01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煤炭资源丰富,到2016年时煤炭产业在全县工业经济总量中还占一半左右。平定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突破口,走上转型发展之路。

  到2019年末,平定县煤炭产业在工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已降至30%左右。与此同时,旅游业、特色农业、新材料等产业加速发展,助力富民增收。2019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到30928元、14743元。

  “有个客人来住了7天,我家挣了1000多元。”头一回吃上旅游饭时,娘子关镇河北村张秋宝老人难掩兴奋之情。过去,虽说紧挨着娘子关景区,可村容村貌脏乱差,进出的道路也不好走,河北村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受穷。

  平定县地处太行山区,域内95%是山、5%是川,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平定县以打造娘子关景区为牵引,引导各乡各村发展文化旅游。与此同时,平定县将县域内主要旅游景区、50个骨干村、34个传统古村落和42个贫困村全部串联起来,形成以娘子关为核心的6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链。娘子关、狮脑山、药林寺、冠山、石门口等区域,实现了“景景通、城景通”。

  平定县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朱继明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开建,让散布的旅游资源连点成线,“娘子关景区框架拉大了,辐射带动作用增强。”

  以娘子关片区为龙头,平定县已形成冶西、东回、冠山、岔口、张庄等片区共同推进的旅游发展格局。2019年,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超过7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近2000万元。预计到2023年,全县年接待游客量可达2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有望达到10亿元。

  客人坐定,一个年轻人便递上一个果盘,里面盛着花生、白瓜子、葵花子、栗子。拿起一颗,才发现并非实物,而是栩栩如生的陶砂茶宠。

  平定县陶瓷文化源远流长,有数千年的制陶制瓷和砂器制作历史。2016年,因为对传统砂器的热爱,李伟、穆明、赵旭峰3个平定籍年轻人,一起成立晋明堂文化科技公司。他们走遍平定,烧制3万多个紫砂试片,研发出朱泥、紫泥、段泥、白泥等多种泥料,恢复并改良平定紫砂泥料和制作技艺,开发出多款有地域特色和时代韵味的产品。

  近3年来,平定县将发展紫砂产业放在重要位置,出台多项扶持政策,设立每年500万元的紫砂产业专项扶持基金,加强紫砂专业人才培训,扶持紫砂产业向全域化、集群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平定紫砂矿料储量高达数十亿吨,县里明确不卖原料,但对来平定投资建厂的企业家和工艺大师优先配置矿料资源。”3年前,江苏宜兴人任红军被引进到平定,如今担任平定县紫砂文化研究院院长,重点负责平定紫砂的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如今,平定县已举办工匠培训班30期,培训紫砂人才2000多人,发展紫砂企业、工作室74个,实现直接就业600多人。

  制茶几十年,张怀军头一回遇到不敢接单的时候,“这次还没到销售旺季,销量就翻了番,订单太多,生产跟不上。”今年3月,山西发布“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提出以药茶等产品为重点,聚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平定县抓住契机,将连翘种植面积扩大到3.5万亩。

  作为冠山连翘茶的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怀军早在2011年就对冠山2500亩野生连翘基地开展保护,并对百年以上的连翘实行标识管护。他还与山西中医学院、山西大学等合作,引进科研成果并注册商标、申请专利。

  刚参加完山西药茶发展研讨会,张怀军又得到好消息——平定县将投资上亿元,引导农产品加工产能向扶贫产业园集聚。“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一年租下来只花几十万元,节省几百万元投资。新购进的设备直接安装生产,可带动4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药茶产能将从目前的3万斤增加到20万斤。”张怀军说。

  不只是连翘种植,平定县还打造了薯类、中草药、干鲜果、蜜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引导全县农业向特色化、精细化、功能化发展。

《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第 04 版)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