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公布

宁夏4处长城点段入选

2020年11月28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日前发布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宁夏境内的明长城三关口段、明长城北岔口段、明长城盐池县头道边段、战国秦长城原州区段入选名单。

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共计83段/处,其中秦汉长城重要点段12段/处,明长城重要点段54段/处,其他时代长城重要点段17段/处。

宁夏境内的明长城三关口段修筑于明代成化和嘉靖年间,位于永宁县三关口至闽宁镇的贺兰山山前台地上,隶属银川市文物管理处管理,认定编码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文物管理所。墙体长度约20000米,沿线有赤木关等重要关口,土墙、壕堑类型多样,烽燧、关堡、水洞等长城遗迹。这段长城是明长城遗址宁夏贺兰山一线西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良好,已经实施了部分段落的本体抢险加固工程,今年将实施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

明长城北岔口段修筑于明代成化和嘉靖年间,位于青铜峡市区西北50余公里北岔口的营子山上至磨石沟口,隶属青铜峡市文物管理所管理,认定编码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文物管理所。墙体长度约4000米,墙体有土墙和石墙,沿线有北岔口、烽火台、城堡等长城遗迹。这段长城是宁夏保存最完好的一段长城,高大的夯筑墙体,气势恢宏,墙体顶部两侧的女儿墙保存较为完整。

明长城盐池县头道边段修筑于明代嘉靖年间,位于盐池县花马池、王乐井、高沙窝3个乡镇交界处,隶属盐池县博物馆(文物管理所)管理。起点为花马池镇五堡村青银高速公路长城断口,止点为安定堡,墙体长度为21701米,沿线敌台84座,城堡2座。这段长城为明代宁夏镇河东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墙体保存较好,墙体外侧依次分布河东壕堑、“河东墙”(二道边),防御体系完整,人为破坏少,风沙掩埋相对较轻,历史风貌完整。其中的局部段落本体已经得到加固修缮,完成了整段的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

战国秦长城原州区段修筑于战国秦昭襄王时期,位于固原市原州区长城梁一带,隶属原州区文物管理所管理。起于清水河西郑磨村断面处,止于吴庄村海子峡口东北断崖,墙体长度15178.8米,墙体间分布57座敌台,6处城障。这段长城墙体位于固原市区附近,墙体经宋代、明代维修利用,墙体附近还保存有宋代壕堑遗迹,整体保存较好,防御体系完备,展示利用价值大,目前已经实施了长城梁段落的本体抢险加固工程。(记者 王刚)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