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西海固|杨郎村:百年岁月轮转 “烧锅酒”浓香依旧

2020年11月27日01:1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11月27日电(宽容、李甜甜)一座古镇,千年沧桑;一樽美酒,香醉山城。在宁夏,提起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名扬西北的金糜子酒。

金糜子酒业非遗陈列馆内展示的酿制金糜子酒品种。李甜甜摄

作为固原市唯一一家百年企业,金糜子酒业一脉相传于百余年前的“北烧锅”。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陕西凤翔县商人曹泰经商来到固原杨郎镇,他看到当地特产糜子产量丰富,水质很好,便从老家聘请知名酿酒师傅办起了酒坊, 此时“北烧锅”酒坊正式问世。如今历经了岁月的沧桑,改革开放后,作为全国少有的以糜子为主料的酿酒的企业,金糜子酒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

薪火相传,代代流芳,至今企业特殊的酿造技艺依然保持着“师带徒”的方式。

金糜子酒业储藏原浆酒的容器——“酒海”。李甜甜摄

曹佰渊是金糜子酒业第四代传承人,提起酿酒秘方,他认为有三个独特的原因,“一是独特古井水,偏硅酸含量高,成就了酒口感柔和、回味香甜;二是六盘山区所生长的有机糜子营养成分极其丰富;三是酿出的原浆酒要在已有三千年历史的储酒神器——‘酒海’里净化处理。”

每一道工序都做到极致,使得金糜子酒传统酿造工艺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2012年,金糜子酒业获批为非物质文化遗传承基地,2019年金糜子酿造工艺成功列入固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激发内生动力?在杨郎村党支部书记曹辉看来,人才是第一位。杨郎村之所以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村,是因为有像曹佰渊这样的致富能人,他们不甘于平凡,不满于现状,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酒香也怕巷子深,曹辉也担心杨郎村产业发展缺乏创新,“金糜子酒目前品牌效应不高,价值链条不长,市场知晓度还比较弱。”

“乡村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努力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通过对企业经营模式进行升级优选,提升硬件设施,找到属于企业的发展之路,这样就会有人愿意加入传统酿造工艺企业。我们一定会匠心打造百年优质品牌,服务消费者。”谈到未来发展,曹佰渊信心满满。

近年来,杨郎村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拔穷根、开富源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全村从事铸造、酿酒、建筑、农副产品加工的个体私营企业有14家,从业人员500多人,因地制宜、立足实际,抓出了一些有特色、有市场、有效益的好产业,解开了一个个脱贫死结,找到了一条条致富门路,补齐了一块块发展短板,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增收、村庄发展,形成了支撑脱贫的强大动力源,成为宁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后迈向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夕阳下,曾经丝绸之路上的古镇,“烧锅”依旧,香飘千里。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