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崾岘的交通通达之盼

2020年11月16日08:09  来源:宁夏日报
 

  革命老区盐池县山最大、沟最深的麻黄山乡腹地,有一种奇特的地形叫崾岘。它是两个黄土峁之间一条高陡狭窄的地段,如同夹在两山之间的马鞍。

  崾岘两旁是什么?是被流水冲刷千百年而成的深沟。

  胶泥湾村冯崾岘自然村就在高陡狭窄的“马鞍”上,这里的乡亲们世世代代盼着有一条通向山外的畅通之路。

  今年,一条硬化路通到冯崾岘自然村深处的陈吾台居民点之后,乡亲们又有了新的憧憬——交通通达。

  村民饶先久最早得知“交通通达”这个“时髦词”,是在城里工作的亲戚告诉他的。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完善包括道路在内的乡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亲戚把这些话用电脑复制到手机上,发给了他。

  记者昨天到冯崾岘自然村采访,饶先久一见记者就说:“这几年,我们这要是交通通达了,肯定不再只有一条出山的路吧?”

  胶泥湾村与冯崾岘自然村之间有一条1.2公里长的胶泥山路,是许多年前乡亲们用脚踩出来的。这条路,饶先久义务维护了30多年。

  “这条路常会被洪水冲断,一遇这种情况我就召集村民来抢修。过去由于缺乏机械设备,用架子车、铁锹干好多天才能把路修通。”饶先久说,路断时粮食拉不出去,人畜饮用水拉不进来,那是常有的事。

  饶先久经常扛着铁锹沿路巡查。预感要下大雨了,就提前在路边挖好引水沟。有时陡崖边的路基塌陷了,就赶着骡子拉运土方,重新改线修路。他回忆:“上世纪90年代的一年年末,因为路面坍塌,我养的20多只羯羊一直无法运出山售卖。来年2月路终于修通了,这时羊价已大跌,损失过千。”

  3年前,当地石油开采队帮助给冯崾岘这条路全部铺上沙石,路况大为改善。今年石油开采队还修建了一条冯崾岘直通大水坑镇的柏油路。

  今年下半年,盐池县扶贫办争取项目资金,对冯崾岘这段路进行水泥硬化,还在上坡路段预埋了螺纹钢以防滑,以后即使下了雪,开车出山也不会有啥大问题,当地百姓出行难的问题由此成为历史。

  饶先久说:“我们对新修的这条路提了一个小建议,没想到县扶贫办和施工队非常重视,迅速进行修缮,新增了1条泄洪涵洞,还增修了100米长的边沟,彻底排除了道路安全隐患。”

   原来,在修路过程中,冯崾岘自然村的一些群众根据多年的生活经验对路的设计提出看法:在上坡处平缓路段和坡底平缓处只修两处凹槽排水口,如果遭遇大雨,山洪有可能损毁路面。而且过水路面一侧就是深沟,如果排水量太大,则有可能对路基造成侵害,给安全通行带来隐患。

   盐池县扶贫办项目部主任常海波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天让工程监理单位的监理工程师马海鹏等到现场查看详情,与村民们沟通,初步确定了改进办法。

   几天后,常海波利用休息日,与工程施工人员驱车100多公里从县城赶到工程现场,与村民商量后,决定将原设计的排水方式由路面漫水凹槽变更为泄洪涵洞,还增加了一处侧面迂回的排水口。

   饶先久说:“变更方案为施工方增加了数万元成本,但他们从善如流,精心施工,每道工序都邀请村民代表参与质量验收与把关,最终把这条山路修成了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民心工程。”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