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泾源:黑果花楸点亮致富新希望

2020年11月13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初冬,青山含黛、薄雾轻绕。泾源县新民乡漫山遍野的黑果花楸盎然生长,纤细的枝条随风摇曳。

   11月10日,在新民乡黑果花楸种植实验示范基地,700多名农民在山坡上忙碌地种植黑果花楸树苗,赶在冬季封冻前完成2300亩栽种任务。

   这几天,泾源县的黑果花楸种植正在如火如荼地铺开。

   黑果花楸是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等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树种,是泾原县近两年推出的一项脱贫致富新产业。

   近年来,泾源县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项目,将黑果花楸经果林种植作为一项扶贫产业,充分利用退耕还林区、生态移民迁出区和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的土地连片开发,按照“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产品加工”规划,在香水镇至上金流域种植黑果花楸1.4万亩,在新民乡燕家山至杨堡南山流域种植9000多亩。并通过引进辽宁富康源公司、内蒙古宇航人集团投资,吸纳周边农民以土地、苗木和务工等形式入股,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当地农民逐渐告别了低效传统耕作模式,走向了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的致富路。

   “同样一亩地,种玉米最多收入300多元。黑果花楸1年后挂果,亩产2000斤,纯收入7000多元。到了盛果期产量翻倍,收入会更加可观。”兴盛乡新旗村致富带头人于文学为村民算了一笔账。

   “今年全县种植黑果花楸1万亩,到明年春季再发展2万亩,‘十四五’期间种植规模达到5万亩以上,形成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销,助力农民脱贫致富。”泾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兰全江说。

   一个新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精细管理,泾源县为黑果花楸产业提供全程服务,从种苗引进、检验检疫到栽植规范、技术管理,由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有力推动黑果花楸产业优质发展。

   目前,泾源县已建成1个年产500余万株的黑果花楸育苗中心,1条日加工鲜果150吨的生产线,并逐步形成了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p>    <p  align=

  农民抢抓时间栽种黑果花楸树苗。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