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专项整治民生领域问题

2020年11月10日09:22  来源:宁夏日报
 

“大武口区城市管理局住房保障中心干部魏某违规办理廉租住房,受到留党察看、政务降级处分;长胜街道奔牛社区时任党支部负责人张某某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安排篡改居民未确权房屋面积数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石嘴山市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建立五项机制,把查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构建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及审查调查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建立专门问题线索台账,对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每月定期沟通分析相关问题线索受理及查处情况,及时跟进督办,切实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同时,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对查实的民生领域问题线索,逐案倒查行业牵头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应发现未发现、发现捂着盖着不移交”等失职失责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民生领域问题线索共计32条,查处问题13起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2人。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石嘴山市聚焦民生领域,强化社会监督,通过石嘴山日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石嘴山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集中向社会公布12个领域整治内容、监督投诉举报方式、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在优化办事服务流程方面,审批服务部门开展“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减证便民,办理事项材料减少1112项,证明材料减少84项;在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查处食品生产流通环节违法案件88件,罚没款49.3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刑事处理1件;卫生健康部门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97家次,立案9起,罚款1.85万元,取缔无证行医4人次。 (记者 谢薇)

(责编:赵茉钰、贾茹)